出戰世錦賽代表名單 折射出澳門乒壇問題

澳門乒乓球隊此際遠征瑞典打世界團體錦標賽,至截稿前,男團四仗連敗,女團三勝兩負,希望他們繼續努力,贏得一場得一場。

出賽目標是升組

世乒團體賽現分三個級別,一是爭標組,共24隊,接著是乙組、丙組,澳門正身處丙組,即業餘與半職業咁上下,是檢視澳門乒乓水平的最好機會。今次出賽目標是升組,實際非常困難,因為外地的進步永遠快過澳門,鬼叫你純業餘,無添加。

女子隊擔憂揮之不去

澳門今次派出四男、四女出賽,男子隊包括蕭子康、張子澄、張子浚及鄭天毅,算是一代新人換舊人。女子隊由張靜宜、鍾穎儀、黃翠枝及譚雪菲,老、中、青三代同堂。以上陣容算是當今乒壇最強人物,折射出澳門的乒乓問題。擔憂揮之不去,即〝堅伯”口中的斷層。

受制整體球市 競爭越來越少

澳門乒壇悶局多年。相對而言,男子人口一直相對較多,不乏有天份的球手,然受制於整體球市,競爭越來越少,塘水滾塘魚,進步慢,但始終打的、練的人多,江山自有人才出,只是全靠運氣,唔知等到幾時。

四朵金花後繼的問題

女子情況堪慮,今次出征的四名女將,水平相當,一般男子選手肯定不是她們對手,這與她們勤於練習,出身於競爭較大年代有關。惟翻開資歴,譚雪菲、黃翠枝年紀不太大,但征戰世乒賽已愈二十年。還記得筆者一九九七年與首度參賽的她們一起去英國曼徹斯特,兩妹子當年仍是小學生、初中生,箇中趣事歴歴在目。張靜宜較兩位阿姐細幾年,世界賽經驗不輸蝕;鍾穎儀年紀最輕,只有廿二歲,也算世界賽常客。現在的問題是,除四朵金花之外,其他女乒手的整體水平似乎差了一大截,這由近年學界賽可見一斑。點解?原因當然眾多,參與者太少最致命,相信澳門其他項目必有同病相憐之感。這是業餘體育的通病,必須通過整體制度改革,方有望逐步解決,現階段為難治之症。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