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國際賽當然好 完善本地發展更重要

    特區政府希望將澳門打造成體育之城,利用國際高水平體育盛事帶動經濟,諷刺的是澳門運動員現在連出外參加國際性賽事都遇麻煩,有些代表澳門打世錦賽等的還要自費、貼錢,真的大倒退。有人說,搞國際體育盛事有助推動澳門體育發展,其實這是個美麗的誤會,是兩回事。

兩個現成的例子

    舉兩個現成例子,澳門很多年前已開始辦世界女排大獎賽,當年也有人說,辦賽可推動澳門排球發展。事實是,澳門排球二十幾年來進歩有限,有些方面甚至倒退。另一例子是乒乓球,澳門早在回歸前已主辦過世界盃,回歸後也主辦過世界俱樂部比賽、亞洲賽,近年新辦的WTT也在小城落戶了好幾年,結果澳門整體乒乓球水平不見得進歩突出,很多方面都倒退,例如澳門隊已因積分、排名過低,好幾年前已沒有資格再參加世錦賽了。因此,看到澳門四月又再辦什麼世界盃,知内情者、關心乒運者,無不眼淚在心裡流。

只是個經濟項目而已

    澳門想多辦國際體育盛事,筆者歡迎,打造什麼「體育之城」也是好事,但若「體育之城」只是請國際高手來澳表演賺錢,哪只是個經濟項目而已,不要講得哪個高尚。若真想推動澳門體育發展,辦國際賽當然好,但完善本地運動員培訓、學校體育、大眾體育更加基本、更加重要。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