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體育局回覆議員談用地

今個星期看到與體育局相關的新聞,或者可以跟大家傾談一下。這是是由體育局代局長林蓮嬌回覆立法議員梁孫旭關於射擊運動發展的書面質詢,重點是會不會將國際射擊中心改建為其他用途。

射擊中心因應東亞運而建

    國際射擊中心當年因應東亞運動會而建,同時亦是澳門射擊愛好者多年來夢寐以求的合格場地,有了專項專場,就更便利練習,甚至舉行賽事。也許在澳門參加射擊運動的人,未必比其他熱門項目例如籃球、足球;羽毛球等多,但亦不能忽略他們的需要。何況,射擊中心據知一直亦有釋放空間給予武術以及體育舞蹈等項目作訓練用途,換言之多年以來,射擊場館其實亦有與其他項目共享場地。

每年賽事亦不少

    雖然射擊方面近年未有大型賽事,然而他們每年的賽事亦不少,正如代局長所言,射擊運動的日常訓練及比賽使用真槍實彈射擊,對槍彈存儲及運送有嚴格的要求,並需要按照國際射擊運動聯會(ISSF)安全規則使用有關設備。昔日澳門尚未有這個基地之前,除了那些從事紀律部隊的選手,其他人最就近都要到珠海練習,在運輸槍械和槍彈上亦較為麻煩,同時亦因為在澳門紀律部隊有專屬的場地,於是令他們的隊員較有優勢,反過來對一般人,以及在青少年方面推廣發展受到局限。

議員或可多提增地建議

    議員或者可以向政府多提建議,在更多填海造地新區,又或者那些政府用地上,嘗試見縫插針,加入體育設施,可能更實際。眾所周知澳門體育場地一向不足,然而政府在建造公共房屋時,卻忽略了生活中亦有做運動的需要。記得多年前香港的公共設施大樓當中,總會夾幾層球場,讓大家去買餸又或者去圖書館之餘,亦不忘多做運動;甚至連在日本亦有類似的設計,既節省空間,亦便利大眾。

公屋周邊明顯不足

    試看之前興建的湖畔大廈及石排灣公共房屋等的周邊,體育設施比例上明顯不足,今屆特區政府有前車之鑑,定必有條件做得更好。除了人口密集的區域,像在澳門半島南區、亦是體育設施的沙漠,最能造福市民,立竿見影的,不正是好好規劃土地為廣大市民設計更好的生活空間嗎?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