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辦大賽似爬坡 馬到成功靠煉磨 人生難得幾回搏 砥礪前行收獲多

「承辦大賽似爬坡,馬到成功靠煉磨。人生難得幾回搏,砥礪前行收獲多」。

澳取得2024世界中籃賽承辦權

欣然地獲悉,澳門取得2024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承辦權,而且是用「中國澳門」的名義獲得,可喜可賀。

     澳已16年沒辦大型錦標賽

記憶之中,自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之後的24年間,除了200520062007年中國澳門承辦過「東亞運」、「亞室運」和「葡語運」之外,過去16年來已沒有舉辦過正規性的大型世界級的錦標賽了。翻閱資料顯示,在新冠疫情前的2019412-20日,「2019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在希臘伊拉克利翁舉行,吸引了來自三十一個國家和地區的24支男子隊和29支女子隊共571名運動員參賽。由此可見,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頗受世間各國歡迎和重視,中國澳門能夠取得2024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的承辦權,確實難能可貴。

預計202467月間舉行

「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由國際中學生體育聯合會主辦,每屆均由不同的國家或地區承辦,旨在促進世界各地青少年之間的文化交流,並提高他們的體育水平和競技能力,目前已成為世界中學生重要體育賽事之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於20233月成功以中國澳門名義取得2024年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的承辦權,並於2023529日與國際中學生體育聯合會簽署舉辦賽事協議,為籌辦錦標賽揭開序幕。2024年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預計於20246月至7月期間正式舉行,為期連續約12日。

助力「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定位發展

舉辦高水平的體育賽事不但提供機會讓本澳學生與世界各地的學生在賽場上切磋及交流,而且有助對外推廣澳門的體育及旅遊事業,助力澳門作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發展,提升澳門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國際中學生體育聯合會主席勞倫特·佩楚卡表示,舉辦此次錦標賽促成了未來與周邊國家和地區進一步合作開展學生運動活動的契機,聯合會的工作人員和籃球技術委員會成員已在澳門進行視察,實地參觀多個活動場地和基礎設施,對中國澳門籌辦此次錦標賽表示由衷的信任和支持。

賽事每兩年舉行一次

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每兩年舉行一次,中國第一次舉辦是在2011年,由江蘇省張家港市承辦,代表中國參賽的是清華附中男女子隊。在女子組決賽中,清華附中女子隊9842大勝丹麥隊,獲得冠軍獎盃。在男子組決賽中,清華附中男子隊最終以5543擊敗法國隊,奪得冠軍。

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希臘舉行,中國派出隊伍參加男女子比賽。在開幕禮上,當地中學生們用各式各樣的文藝表演展現希臘伊拉克利翁這座小城的文化和發展歷史以及與體育的淵源,表達了體育運動給人們帶來的樂趣及團隊協作、尊重、包容、挑戰等教育理念。本屆比賽男子隊的冠軍由以色列奪得,亞軍為希臘隊、季軍為比利時隊;女子隊的桂冠由芬蘭隊摘得、土耳其隊和希臘隊分列亞軍和季軍。中國男隊和中國女隊分列第17名和15名。

期望澳門辦得更出色

作為2025全運會的承辦地,期望澳門能夠將「2024年的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辦得更加出色、更加成功,為粵港澳合辦的「2025全運會」打響聲勢,樹立信心,再接再厲,爭取勝利。

「宣傳澳門美慈真,報効特區聚精神。期待來年春歸日,再表蓮花一片心」。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