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身體似萌芽 促進健康全賴它 恆常運動需配套 場地開放百姓家

「鍛鍊身體似萌芽,促進健康全賴它。恆常運動需配套,場地開放百姓家」。


澳門土地資源賣少見少,體育局亦盡量利用各區空間增設體育設施。

生命在於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隨著「鍛練身體、增強體質、促進健康」的正面訊息在社會廣泛傳播,越來越多的澳門市民喜歡體育、恆常運動,政府重視、民眾支持,在每年的世界挑戰日活動中,參與體育運動的居民人數逐年增加,屢獲殊榮,鸁得國際認同和全球肯定。澳門小城,邁開大步,朝著健康城市、活力都會的方向發展。

雖然說發展體育運動,能夠增強民眾體質,但是,倘若沒有體育場地的配合和體育設施的配套,要真正發展體育,談何容易!

議員關注體育面積不足

有本澳立法議員在最近的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指出,關注人均體育面積不足的問題,建議政府把公共體育場地設施標準列入城市設計建設規範,研究和制訂未來新城填海區以及舊區重整的社區健身場地設施配套標準,促進體育與城市建設的有機結合,為居民提供更多健身場所。該議員並引述二零一二年公佈的《澳門體育場地之調查報告》,澳門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為一點四平方米,與鄰近國家、地區相較起來,還有一定的差距。他建議日後在制定城市規劃時,將體育設施納入社區規劃;繼續鼓勵學校的體育場地設施擴大向社會開放;因地制宜、見縫插針增加體育場地設施。可考慮改建使用效率較低的體育場館,亦可考慮擴容合乎條件的體育場地。為全面掌握澳門體育場地設施的現狀,同時為未來的體育場地建設提供目標和發展方向。

「澳門體育場地調查」公佈

為了更全面地掌握澳門體育場地設施的現狀,同時亦為了未來的體育場地建設提供目標和發展方向,澳門體育局在去年委託了澳門大學對全澳體育場地進行調查,昨日下午,體育局透過「二零一七澳門體育場地調查」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公佈了「澳門體育場地調查」的資料及數據。

據體育局在發佈會上介紹 ,透過實地測量及核查體育場地資料,並對調查所得資料進行整合及分析,「二零一澳門體育場地調查」掌握了本澳自二零一一年以來體育場地之變化及現時體育場地發展變化的現況。是次調查錄得澳門體育場地總面積為八十七萬三千五百一十二點五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為一點三四平方米。圖表數據顯示:二零一一年澳門體育場地總面積七十八萬零七百九十八萬點一九平方米,當時澳門人口五十五萬七千四百人,人均體育場地面積一點四平方米。去年二零一七年體育場地總面積八十七萬三千五百一十二點五八平方米,澳門人口六十五萬零八百三十四人,人均體育場地面積一點三四平方米。相差零點零六。也就是說,本澳體育場地總面積自二零一一年至二零一七年間,增加了萬二千七百一十四點三九平方米,增長率為百份之十一點八七,此期間人口增長為九萬二千四百三十四人,增長率為百分之十六點七六,但由於人口增長速度比體育場地總面積增長速度明顯為快,故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實為減少了零點零六平方米。

提出了多項改善對策

體育局在發佈會上表示, 結合本澳現時的實際情況,調查提出了多項改善對策的建議,包括全面規劃新城以改善基礎設施,綜合考慮都市更新及重建體育場館,增加新建社區的體育配套設施,因地制宜設立非標準化體育空間,並以見縫插針形式增加不同體育設施。

體育局潘永權局長在昨日的發佈會上表示,體育局自二零零六年推出「公共體育設施網絡」,除了透過對轄下場館的空間作出優化和整合,亦持續透過不同形式及管道邀請有條件的學校及社團加入,以充分善用社會資源及滿足市民對體育設施的殷切需求。此外,體育局現正積極跟進大型體育設施,包括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望廈體育館的興建工作,並對多個重新規劃的大型社區設施以及新城規劃項目等提出體育範疇意見。同時,體育局亦已將「二零一七澳門體育場地調查」所得的科學數據分析及建議送交相關城市規劃部門作硏究考慮,期望可為本澳未來爭取更多體育運動空間。

如何優化整合資源?

  本澳經濟急速發展,城市規劃急促向前,土地資源賣少見少,體育場地供不應求。隨著競技體育與大眾體育雙軌並行的運動策略縱深發展,本澳數拾個體育總會、數百個體育社團、數千個民間團體對體育場地的索求與日俱增!如何規劃場地建設?如何優化整合資源?如何合理分配使用?擺在政府面前的,除了改善設施及更新重建,以及因地制宜和見縫插針之外,最重要的是,擴大向社會、向公眾開放!

因為「發展體育運動」的目的,最終還是「增強人民體質」!

「今日濠城地連山,寸土如同寸金丹。事做人為天在看,莫留遺憾在心間」。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