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風有信似深秋 乍暖還寒此間遊 白雲飛去且飛去 黃鶴可留可不留

涼風有信似深秋,乍暖還寒此間遊。白雲飛去且飛去,黃鶴可留可不留。首義武昌人優秀,江湖笑傲第一樓。人間三月春光好,多行多看樂悠悠!”(七律)

武漢參訪圓滿結束

澳門體育記者協會武漢參訪團一行,圓滿結束湖北省一連五天的參觀訪問及交流行程之後,於29日下午返回本澳。此行收獲豐富,既拓展了視野,又增進了友誼。正如體記協會長馬有恆在總結中所說的,澳門體育記者協會每年皆組織會員回國內參觀訪問,透過交流及座談,加深了解國內體育的發展和增強彼此的聯繫以及增進相互間友誼。并通過参訪交流,向國內同胞宣傳澳門特區新面貌和體育發展情況,以及向澳門市民推介國內體育的新風尚,為未來中澳各地省市的體育互訪及合作交流搭建起橋樑作用。馬有恆在總結行程時指出,湖北省乃國家體育名城,為祖國培飬出衆多的世界冠軍和奥運會金牌健將,今次澳門體育記者赴湖北五天參訪,拓展了視野、收獲良多。感謝國家體育總會協助今次活動的組織安排,同樣亦多謝湖北省政協、體局和澳門中聯辦、體育局的大力支持。馬有恆又指出,湖北省的競技體育和大眾體育發展情况與澳門體育有很多相同的思路,未來相信有不少的合作空間,特別是旅遊體育、競技體育与大衆體育方面,希望通過今次的訪問能夠搭建鄂澳兩地的橋樑,未來更好地交流合作。

優勢互補 相互借鑒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亦在總結參訪行程時表示,透過參訪活動,大家真情互相交往,湖北省體育設施硬件或體育訓練技術都非常值得澳門學習借鑒,通過這次機會,參訪團將所看到的信息帶回澳門,相信澳門的體育總會、運動員,教練員都會有一個正面的得益。相信今後通過優勢互補都可以有更加多的運動員、教練員來湖北省體育局參觀訓練以及學習。

參訪內容豐富

澳門體記團湖北采風期間行程緊凑,參訪內容豐富,26日率先參訪了湖北省體育局轄下的鄂州市紅蓮湖水上運動中心和湖北省奧體中心,先後參觀了賽艇、籃球、網球、武術、游泳、跳水、花泳、乒乓球、羽毛球、體操、網球、田徑等多個運動場館設施及觀看了各項目運動員的訓練,並與湖北省體育局進行了互動座談會,彼此就鄂澳兩地的體育發展及未來合作的議題進行了廣泛的交流,並就兩地青少年體育、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的發展情況,和未來鄂澳體育合作的空間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介紹澳體發展情況

潘永權與馬有恆介紹了澳門體育運動的發展情況。馬有恒指,澳門多年來大眾和競技體育雙軌並行,一方面培養運動精英,另一方面推廣全民運動。政府每年都會舉辦國際龍舟邀請賽、世界女排大獎賽、武林群英會、格蘭披治大賽車、馬際馬拉松等大型體育活動,推動體育旅遊,吸引國內外遊客來澳,馬有恆表示,湖北的體育經濟展業亦有好發展,值得澳門借鑒。

潘永權指出,澳門雖然地細人少,但回歸後成功舉辦了葡語運、東亞運、亞室運三大綜合性運動會,今年八月的印尼亞運,亦會派隊參戰十六個項目,目前各項目運動員正積極備戰。政府亦致力推動大眾體育活動,與不同社團合作,舉辦針對不同群眾的競技康體活動,日後亦會嘗試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少年競賽活動,促進區內青少年交流。

鄂領導讚揚澳體發展

湖北省體育局章進副局長讚揚了澳門特區的體育發展情況。他表示儘管澳門特區人口及土地面積相當於湖北省武漢市一個中等區的規模,但承辦的體育賽事都是世界級的。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澳門舉辦過64年的大賽車。他直言武漢亦曾於2002年嘗試競爭F1賽車主辦城市,當時他本人在北歐考察時瞭解到澳門作為城市賽道的悠久歷史及國際知名度,直至目前為止,湖北省的賽車運動仍未發展。而武漢近年才開始舉辦馬拉松賽事,澳門的國際馬拉松賽事已經舉辦了37屆,辦賽經驗豐富。對於有關退役運動員的出路問題,章進直言這是“舉國體制”下對體育人才需求及體育人力資源利用的問題,湖北省正考慮一個試點,讓運動員兼顧文化教育與體育訓練。他重申,湖北省體育局歡迎澳門運動員來湖北進行集訓學習,期待未來進一步促進雙方交流。

此外湖北省政協秘書長瞿天山、副秘書長周向陽、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郭志高、委員工作委員會主任胡禮鳴、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朱清濤,以及湖北省政協常委章進等與澳門體育記者團會面座談,瞿天山期望澳門體記協代表團是次湖北體育參訪交流之行取得收穫,促進兩地體育事業乃至各方面的進一步合作。

參觀國家乒乓女隊訓練

澳門體記參訪團於本月27日赴湖北省十五運會舉辦地黃石市參訪,參觀國家乒乓球隊在黃石基地的訓練,瞭解當地體育場館設施及群眾體育發展情況。受到湖北省黃石市體育局的熱烈歡迎。在黃石市體育局局長周澤良等當地體育部門領導帶領下,體記參訪團實地參觀2018年省運會舉辦地的體育設施和參觀黃石市步道建設和群體活動。適逢國家乒乓球女隊在李隼教練指導下正在黃石訓練基地集訓,澳體記觀看了國家乒乓球女隊員丁寧、劉詩雯等現役運動員的刻苦練習情況並合影留念。

澳門體記協代表團還於當日下午參觀了黃石市父子山國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設,及參觀万當地水庫、花溪驛站及獅子山驛站。28日,澳門體育記者協會參訪團參觀了武漢櫻花公園和全國著名的長江大橋及黃鶴樓等,拓展了視野。

“春風三月赴名城,鄂澳交流展溫馨。競技體育無止境,全民健身有感情。亮麗似曾圓綺夢,素顏想必入畫屏。湖北江河留倩影,心隨紅葉舞春聲!”

…… 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