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馬順利完成 實現「體育+旅遊」理念

    澳門體壇盛事 - 澳門國際馬拉松賽剛剛順利完成,今屆是40周年大慶,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作為澳門人年度活動之一,整體氣氛良好和熱烈,同樣可以吸引到內地不少愛好者前來參加,實現了「體育+旅遊」的理念。要辧好一個賽事,尤其像澳門國際馬拉松賽那樣,其實牽涉到及關連到澳門不少人,舉辦單位要平衡各方面,盡力滿足各方面需要,背後實在頂上不少壓力。

賽會從善如流

    像之前提及到,不少跑友對為何不讓「土炮」們在自家門口有多少優勢,結果當局亦從善如流,安排澳門區男女子冠軍跑手在前排出發,像許朗雖然轉跑半馬,但時間上的確表現亮麗。

盡力為選手做得更好

    有朋友亦坦言像參加香港渣打馬拉松那樣,能夠達到3個小時內完成的朋友,便可以獲安排在一個特別區域出發,這方面對香港而言沒有問題;在澳門方面的問題呢?有資深馬拉松選手講到,其實澳門馬拉松出發的隊伍,從龍頭到龍尾大約是200公尺,這200公尺的「優勢」除了在於你不用提前一個小時去等、去「忍尿」甚至影響熱身外,在於有實力跑到3個小時以跑手,真的講究差那200公尺?反觀在香港渣馬出發的人龍的確長得多,有這種安排亦更具有說服力。當然,澳門的有關當局,相信亦不會在意是否設個區域,而是能夠盡力為普遍選手做更好。

安排須平衡市民的利益

    另外,亦有朋友指由於賽會目前將半馬和全馬的「上水」時間定為兩個半小時及五個小時,認為門檻較高,影響大家參與半馬,甚至全馬的意欲。事實上有朋友證實,他過去以四個多小時完成全馬的賽事,坦言大部份時間都是在「步行」而已,這證明他的準備不足。再者,這個時間限制並不是因為主辦方要早收工,而是澳門的交通部門批示下來的結果,過去亦有將起步時間提前到上午5時,但不少跑友反映比較辛苦,結果為滿足眾多跑友的同事,又要平衡其他有需要出行市民的利益,兩者比較之下相信大家心中有數,亦希望明白這個決定的壓力所在。

為何不申請金銀銅級賽事

    至於有關水站位安排,其實澳門路窄就很多人都知,在這些位置既要按規定設有水站,當然要經過國際裁判指引安排的。講到路窄,同樣靠老友解釋了何以澳門多年來沒有像其他地方一樣申請成為金、銀、銅級的賽事,原來要申請的話,除了每年要花大筆金錢在電視直播、邀請更多國際田聯官員到來、邀請更多精英選手參與、更要有全程超過五米寬的路段,舉個例在靠近觀音像的孫逸仙大馬路,一分為二安排來田口路段已經不合資格,這是先天性的問題,讓澳門沒有水去申請那種基本上沒特別的等級。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