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精神

    體育的世界,其實與世界同步接軌,有時候或者會有人天真地以為體育的世界可以置身事外,單純地體現像奧林匹克格言那樣的「更快、更高、更強」以及新增的「更團結」便可以,但事實上這個流行了108年的格言,在後疫情時代正在提醒大家,人類是要攜手共同應對更大的挑戰。

“五眼”成員商討外交抵制京冬奧

    像目前大家都討論會循外交的思維,包括英、美、澳等國的 “五眼聯盟”成員國正商討外交抵制明年舉行的北京冬奧,又指英國可能只會派副部長級以下官員出席。不過英國首相約翰遜發言人稱,尚未決定代表英國政府出席北京冬奧的人選,同時不支持杯葛體育賽事,強調英國會繼續捍衛人權。與此同時,德國外交部發言人亦指出,德國是否杯葛北京冬奧,將由下屆政府決定。

政治化將損害各國運動員利益

    在北京,外交部重申,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精神,將損害各國運動員利益。作為主辦單位,很多時會被蒙上處事不公的陰影,然而很多國家地區,會因為更多的理由,樂於主辦不同類型、規模的賽事,事實上在大家的理解當中,除了世界盃和奧運會是較有條件,可以藉由當主辦單位而獲利之外,基本上最大的得著不外乎是有東道主的優勢、自主可以有外咭、可以安排更多選手參加……倘若像剛過去的東京奧運會那樣時不與我,蝕本這基本上是可以接受的事,再者更多賽事,那怕像不同類形的世界賽事,難道又可以真正憑著比賽門票等收益得到盈利嗎?何以人家又甘之如飴地去舉辦不同的世錦賽、亞錦賽?何以就是澳門大賽車一定要至少達到收支平衡?到底體育是一門生意?還是一頂推廣?以及教育?當我們堂而皇之地說體育運動有益身心之時,難道我們又要挖盡心思從中獲利?那怕是北京辦冬奧會,我相信能夠做到收支平衡已然不易,更不用說要賺錢,那到底全球各國想爭取為主辦單位,又是為了甚麼?

我們追求的是要更團結

    新增的奧林匹克格言或者正好說明,我們追求的或者是要更團結,是一個國家地區的團結?或是一班熱愛體育的人要團結?這個要看大家的修為,到底澳門這個小城一方面說不要再產業單一化,另一方面又抱怨辦大賽、辦大騷的話,我們還能團結一致,做好澳門這個品牌嗎?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