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開跑 跑手最後注意! 「百馬王子」陸偉堅分享馬拉松貼士

        「2021銀河娛樂澳門國際馬拉松」明日開跑!相信不少跑手已經準備就緒迎接,各位跑手為了這一天做了不少準備,賽前有甚麼需要注意?澳門賽道路線的特別之處?新手不得不知道的貼士?就由完成一百一十二場馬拉松,有澳門「百馬王子」之稱的陸偉堅分享他在賽前的準備。

澳門「百馬王子」之稱的陸偉堅分享他在賽前的準備

明日天氣好 補充碳水化合物儲備能量

        賽前可以先了解儲物區,賽道路線的廁所、水站及海綿站的位置,提早熟悉賽道做好充分準備迎戰明日賽事。陸Sir的百馬經驗之談,今晚大家的休息可能未是最好:「我的建議是要提早休息,星期四、五就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因為星期六晚相信大家都會因為即將比賽,難免緊張影響休息,加上第二日清晨就要起身,最緊要是星期六晚不要吃太飽,避免太飽難消化,補充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就夠,如澱粉質、水果、蜜糖等的食物可以為身體提早儲備能量。」

        全馬及半馬明日六時正開跑,明日的天氣十五至廿一度,大致天晴,吹三至四級東至東北風。陸Sir稱當日天氣情況頗佳,相信一眾跑友們能夠造出理想的PB成績。記得預早兩小時吃一頓含碳水化合物的早餐,做好熱身及上線之後,距離開跑仍有一段時間,陸Sir建議可以先自備水,加少許寶礦力補充糖份,以及穿好膠雨衣保溫:「準備的時候難免會緊張,導致流失維他命C,帶定適時補充最好不過。」

跑步要注意 按照配速逐步完成目標

        起跑區前排位置當然也是各方好手必爭之地,陸Sir提提跑友可以提早三十分鐘上線:「一般建議提前三十分鐘上線,如果自己的能力未足夠的話,可以站在靠後的位置,大家互相禮讓,避免起跑時出現推踩的情況,最重要的是馬拉松切忌留前鬥後或先快後捱,要按照自己的配速去逐步完成目標。」

在半程馬拉松中,陸Sir指最難的在西環大橋往地下行車隧道的賽道,而全馬在第二圈開始考驗跑手的耐力:「在第二圈三十公里開始比較悶,缺少氣氛的支持,所以好考驗跑手的耐力,而有坡度的地方要順住上、落斜,上落橋注意風的阻力,保持好自己的步頻步速,可以先為自己設定每五公里的目標時間,再逐步去完成比賽。」

互相扶持 跑友間互相鼓勵

對於馬拉松發燒友來說,今場澳門國際馬拉松可謂是本年的煞科戰,因應疫情影響年底的馬拉松賽事相繼延期,陸Sir稱近兩年的確難參加比賽,今年情況更甚,所以今場賽事更是跑手全年的成績表:「適逢今年是第四十屆別具意義,我們澳門跑友都為了比賽準備已久,希望各位跑友都能夠跑出理想的PB,有所進步,而新手都是量力而為,以完成賽事為目標,希望大家都能夠享受過程,跑出目標的時間。」

迷馬路線

       

半馬路線


全馬路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