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就是與別不同 政府辦事摸不著頭腦

在澳門,關注社會發展及時事很累人,政府不時出現意想之外的事情,最近如中央招聘怨聲載道;黑沙非法填湖無王管;興建中的輕軌車廠評標計錯分,政府敗訴又上訴,前途未卜;一百部純電動的士開標疑度身訂造;以上均叫人摸不著頭腦,沒有最大鑊,只有更大鑊。      

一個空缺上千報名

樓價、租金高企,生活成本嚇人,政府工成眾人夢寐以求的金飯碗。過去一開位,成千上萬人報考。為杜絕任人唯親,上屆政府推中央招聘,效率奇差。今屆改革制度,先由公職局統一考綜合試(合格率九成多),後由部門因應需求,各自再辦專業試去選人。怎料傳媒揭示,最近“260”就三十一場專業試,一個空缺上千人報名,一場考試幾千人,搞出個大頭佛。

每次開考成本高

    首先,若有人報了十多個部門,便要考十多次試,疲於奔命,隨時撞期。雖説這是他明知及自願的,但如此這般也是問題。其二是成本,每次開考都需準備幾千人的場地,以及監考、改卷等人員,那怕只有一個空缺;租金加OT錢,政府每請一個人的成本高得嚇人,有傳過百萬,有待政府澄清。其三是效率,由綜合試到專業試及入職,起碼年半,部門等人用,如何是好?社會及政府部門私下都批評,當局透露今年陸續又有統考,並按所謂的〝新法〞進行,效果拭目以待。

非法填湖無王管

    繼廉署查出益隆炮竹廠細地換大地、叠石塘山項目偷天換日的驚天巨案後,政府土地管理幣端叢生,罵聲不絕,估不到黑沙有非法填湖造地的糊塗事被傳媒踢爆,已多番〝乃嘢〞的政府態度依舊,豈有此理。若對國有土地珍而重之,發現有人非法填湖或違法工程,怎能只發一張停工令就算,任由違法者繼續工程?若證實有人違法施工、侵佔國有土地,大可即時封地兼要求警方介入,不能讓人生米煮成熟飯,不可逆轉。這是態度問題,講了多年,除問責別無他選。

輕軌工程又惹官司

    講荒謬事,還有好事多磨的輕軌車廠。按中級法院裁決,政府評標計錯分,要重新計過,即現中標公司有機會得而復失,但工程仍繼續,特首亦表態上訴終院,車廠會否再拖遲,無法趕在當局承諾的一九年底通車成疑。為何政府人員連簡單的分數都計錯,層層把關都發現不到?無心之失還是另有狀況?監管部門必須徹查,向社會有個説法,且要秉公處理的,還有毫無預告、忽然環保的一百部純電動的士開標,社會、業界質疑四起,特首、司長及一眾高官,聽到嗎?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