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成績、破紀錄,可遇不可求

學界體育比賽一連兩周上演重頭戲,塔石的籃球決賽加氹仔運動場的田徑賽,相當熱鬧。兩項堪稱澳門體壇最多人參與及捧場的盛事,也是未來籃球、田徑澳門運動員質素以及發展的寒暑表,學界仔勁,澳門就接班有人,否則唔使問阿貴了。

學界比賽的教育意義

 之前體週論壇探討過,學界賽受關注程度比之前高了很多,但不是每個項目的水平都進步,部分甚至下降,這受眾多客觀因素限制,學校、老師、教練甚至學生有時付出了很多,未必一定得到理想中的結果,冷不防卻有神來之筆,此正是體育比賽的吸引力所在。努力練習,你唔知幾時會成功;不努力練習,就肯定不會成功;學懂應對成功、失敗,亦是學界比賽的教育意義所在。

體界人材冒出「一時時」

 澳門人口少,體育界出人「一批批」,好的時候,差不多期間會湧現一大批高手,學界賽水平或成績屬澳門頂級,有時卻只一般般。就以今屆學界田徑賽為例,以往不少澳門紀錄都在此誔生,今屆欠奉,幸好也破了多項學界紀錄、大會紀錄。

塵封多年的紀錄

 然而,也有一些學界紀錄塵封多年,有些相信近時間內難以被撼動。例如澳門短跑天后呂艷蘭的一百、二百、四百,98年吳敏儀的跳高,02年羅美娜的標槍,04年洪莉莉的鐵餅,05年黃潔雯的鉛球;男子方面,13年一百米的楊子賢,14年跳高的王子維,98年跳遠的梁建坤,06年標槍黃業海及鐵餅黃偉煌等等。

 筆走至此仍是這句,出成績、破紀錄,可遇不可求,但我更信,江山自有人才出。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