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硝煙漸近 澳門未能參與又成話題

歐洲國家盃決賽在即,溫網亦進直路階段,2020東京奧運硝煙漸近,體育之風直襲澳門,網上又有人問老問題,為何澳門參加不了奧運會?接著又有人説,澳門有參賽資格都無用,根本無人能達標參賽。這問題可圈可點! 

拒於奧運門外  耿耿於懷 

小城體壇中人都對澳門被拒於奧運門外,耿耿於懷,有點資歴的亦對國際奧委會官方解釋,即澳門在改制前未能入會,改制後又以「國家」為單位,故澳門無法加入的説法持不同意見,當中涉及頗為複雜的問題,外行人不了解詳情而發問可以理解。 

「有參賽資格都無用」的說法 

然而,對下一個問題「澳門有參賽資格都無用,根本無人能達標參賽。」筆者不認同,這是典型「有雞先定有蛋先」的問題。無錯,澳門體育業餘為主,只有武術、空手道等少數項目在國際賽有相當競爭力,這是重視程度、資源投放長期不足,整體只能靠個別運動員的天賦、驚人堅持才能出成績的結果。但若澳門是國際奧委會成員,當局的重視程度及資源投放便不可同日而語了,澳門運動員的水平必會提高,當然能否取得奧運入場券亦是千難萬難的,但至少基礎會比現在好很多。其道理類似一些邊緣項目,在未加入奧運之前,各國、地區的重視程度較低,國際賽競爭亦不會這麼激烈,但當升呢成為奧運項目,其身價及受重視程度會飛升,各地投入的資源必大增,當然高度競爭亦隨之而來。

   不能參奧  非世界末日 

運動員總要抱正面、樂觀態度,澳門不能參加奧運是遺憾,但非世界末日,鍾情於運動就是鍾情,哪管業餘還是專業、職業、奧運抑與亞運、乜運,體育競賽舞台很大,最重要有追夢的決心及鬥志,哪裡都可發光發熱。澳門是相對富裕的城市,應有條件予有心的運動員去追夢,這點相當重要!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