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率先宣佈不出席 東奧能否舉辦仍存疑

對於新冠肺炎,朝鮮的防疫觸覺及手法的確另有一套。日前他們的體育部更宣布,不會參加今屆東京奧運會,原因是要保護運動員,免受到新型肺炎病毒感染。此話一出惹來不少反應,指他們的表現平平,不參加似乎亦沒有大影響。

 朝九二年後首次缺席 

    不過參與奧運會的意義又並非純為得金牌,朝鮮1992年巴塞羅那夏季奧運會以來,一直未有在夏季奧運會缺席,更不時與韓國選手攜手進場,場面令人動容。再者今屆其實他們已得到八個項目,共18個參賽席位,包括射箭2個、田徑4個、乒乓球4個、跳台1個、體操1個、摔跤3個、射擊2個、拳擊1個。若加上傳統優勢項目舉重,有望獲得9個項目24個參賽權。由於朝鮮決定不參加東京奧運,已獲得參賽權的運動員將不得不放棄參賽資格。

 多項預賽難舉辦

     事實上很多人現在仍對東京奧運會能否成功舉辦存疑,近月來的多項預賽亦安排了新的賽程,但金牌大戶的水上運動,部份項目則未能東京舉行預賽。4月至5月將在日本舉行的跳水、花樣游泳(AS)和公開水域游泳(OWS)的東京奧運會最終預選賽,國際游泳聯合會已告知稱有意取消。 

再拖拉下去 日本輸掉不止經濟

     奧運會以何等模式呈現,在很多觀眾的心目中,能否到現場看比賽的一種選擇而已:但在運動員的心目中,就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個重要關口。四年一度的盛事,從原本有好好安排訓練周期,到現在疫情來打亂。比賽與否不光成為運動員之間的較量,亦成為東京、日本甚至世界各國抗疫期間的選擇題。如果可以像朝鮮一樣的灑脫,了斷了運動員以及全世界的願望,在他們以長官意志為重的國度內是可行的,但在更多國家便成為爭論要點,特別是在東京,首先是當地疫苗接種的意願不高,再者是日本仍實施著相當嚴格的「閉關」模式,從目前情況發展到可以辦奧運會的程度,跨度會很大,而且官員的信心顯然亦不足,再拖拉下去,日本輸掉的不止是經濟,更可能是安全以及信譽。 

雲飛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