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商業化 需天時地利人和 澳體職業化 亦昰一把雙刃劍

其實講到體育職業化、商業化,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有傳在疫情下多支中超足球隊受到財困,繼天津津門虎(前名:天津泰達)盛傳即將解散、多支球隊削減資源後,更意想不到的是,四個月前才歷史性奪得中超冠軍的江蘇足球會(前名:江蘇蘇寧)亦傳出財困下未能找到買家接手,甚至可能就此散班。

中超冠軍亦要散會

    《足球報》指,江蘇隊目前負債五億人民幣,從蘇寧集團董事長張近東早前在工作部署會上的發言,已反映蘇寧想「減掉足球項目」,並考慮低價轉讓球會,在尋找買家的同時,也期望江蘇省政府能出手相助,惟蘇寧與省政府在「扶持球會的方式上」有一定分歧。到二月底中超報名期限前,江蘇足球會未有成功轉讓,宣告散會。

時勢不利時 亦難保飯碗

    中超得到不少商賈支持,都算是財雄勢大,但面對時勢不利時,各球員仍難保飯碗。商業世界就是如此直接,多少年來都有過探討,例如澳門的體育項目能否更全面職業化?又或者澳門的球員到香港或內地參加職業賽事的問題,很多時亦是一把雙刃劍,有利有弊。

全面開放對澳的利弊

    澳門目前有足球員參與香港的職業聯賽,然而未能有選手晉身中超行列,提到既然港澳已然回歸多年,能否在入隊條件上稍為放寬一下?朋友指當中除了牽涉到港澳各自同為FIFA的成員之外,還有更具爭議的優勝劣敗問題。有指如全面開放,這個極有可能呈雙向性的,一方面那班歸化成為港人的外國球員會不會與內地的選手競爭?再者如澳門的聯賽可接受內地球員參與,雖然這樣會吸引更多投資者出重金聘請球員來澳門比賽,或者對球迷會是一時的美事,但朋友解釋這樣變相會減少本地球員的機會,正面來講,有這樣強大的競爭對手或者是一件好事,但細心一想澳門足球現時的水平與好些國內球員仍有頗大的距離,要是全面開放足球市場的話,都需要有一定的前設以及控制,否則便容易失控,失去讓高水平選手帶起本地球壇的設想。

可能太遙遠 亦非痴人說夢話

    雖然這樣的商業想法可能太遙遠,但正如之前我們亦沒有想到澳門會有職業籃球隊,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至少這條道路還是有人會走下去,長遠來講亦正對澳門的籃球圈有不一樣的正能量及影響,夢想或者有一天終可以實現的。

雲飛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