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長期營運資源開支 籃總提全面徵收註冊費

 近日網絡上沸沸揚揚的體壇消息,最貼地取最與澳門相關的,相信會是籃球圈的爭議。籃球總會首次提出除了要收取參賽球會的註冊費外,亦要向參賽的運動員,甚至總會會員、工作人員及球隊職員收註冊費,作一次重新整頓,預計為每兩年更新一次,此次收取的註冊費及年費,亦表明是為支持長期人力及各方面營運資源開支。 

新冠疫情影响下 政府資助料縮減 

   據過去的慣例,澳門各個總會的行政費、賽事費用其實大多由政府負責,遇到去年新冠肺炎不光影響澳門整體經濟,更直接影響澳門政府稅收,特首坦白直接講到明政府內部的開支會縮減,對於民間受到資助的社團,自然亦在被削減之列。事實上特區政府多年都不時會鼓勵各單項總會努力做到自力更新,有能力負盈虧就最好,今時今日有總會可以在經濟低迷下主動踏出這一步,相當值得鼓勵。 

能否˹昇華˺ ˹更高˺ 境界 

    要知道澳門不是有幾多個項目有相當的參與人數保證,當大部份總會仍在努力於大眾體育層面推廣之時,是不是有些項目有能力昇華到另一個更高水平的境界,首先他們可以更為自主,甚至可以讓「參與者自付」的模式來進行,記得之前在體聯的座談會上亦有嘉賓提及,政府給予的大眾體育活動可以是費用全免,但質素及門檻一定是相對較低的。當大家的要求不再是「有得吃」,而是要「吃得好」的話,便應該不再向政府伸手,而是願意付出相當的代價。正如政府可以保證大家不捱餓,但要吃得好,吃得甘美而又有營養,這就漸漸演變成商業模式。 

資源本來就存著分配問題 

    社會上的資源本來就存著分配問題,各個單項總會面對的問題有所不同,既然籃球總會有方法不假外求,就可以尋求到方法建構及營運出更好的規模,這一點絕對值得鼓勵。 

如須付款 你會放棄嗎? 

    或者有人會說莫非打籃球也成為「有錢人」玩意?這樣也太誇張,所謂「家家有求」,更有錢的人可以選擇參與高爾夫球、賽車等項目,就算平日你去游泳或打乒乓球也要入場費或場租,打籃球要付二百,又或日後要求大家支付更多的話,大家會立即放棄這項運動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