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青年青春歌舞大匯演 為《基本法》頒佈廿五周年慶生

 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民政總署、體育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及澳門公職教育協會協辦,澳門蓮花衛視承辦的“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廿五周年學界青年大匯演”於上周六及周日(三日及四日)在澳門綜藝館舉行。來自全澳五十四所中小學校、十一個團體,超過五百名學界青少年共同獻藝,以充滿青春活力的表演,向社會傳揚澳門


參與者與嘉賓大合照


大匯演一班統籌及工作人員


表演者以歌聲頌讚《基本法》

青少年積極參與宣傳基本法的訊息。

     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袁恒革、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廖正榮、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巡視員王家勤、教青局局長梁勵、以及多位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澳區委員、中央駐澳機構人員、政府官員、協辦單位代表、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委員、各中小學學校長等,過百名主要嘉賓出席首場演出,一眾嘉賓在大匯演開始前與演出者及在場觀眾合影留念。


載歌載舞的匯演充滿青春氣色


參與者落力演出


 匯演內容精彩多元化

兩場匯演逾三千人欣賞

     一連兩晚的大匯演反應熱烈,共吸引超過三千人次觀眾到場欣賞。大匯演運用了全息投影等3D技術,結合戲劇、舞蹈、音樂、武術、民間技藝等表演,並由老、青、少三代澳門人以“接力講故事”的嶄新演繹方式,呈現《基本法》的頒佈和實施對澳門社會的文化、教育、經濟等方面發展的重要作用和意義。透過豐富的視聽效果,加深了觀眾對基本法的理解。有到場欣賞的觀眾表示,透過生動多姿多彩的形式表達《基本法》頒佈的歷程以及其內涵效果非常好。


林顥富校長分享我和《基本法》


 海外求學澳門生崔寶文分享我和《基本法》


參與者:加深對《基本法》了解

從事法律工作的黃嘉淇與非常有緣,《基本法》於一九九三年頒佈,而她就是同年出生,這種緣份促使了她成為今次擔演“講述人”環節部分的主角:“《基本法》就像我一位兒時伙伴,陪伴著我一起成長。而自己本身讀法律,又是《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所以我覺得《基本法》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匯演內容圍繞《基本法》與澳門的關係

因地制宜為澳量身訂造

作為第一屆《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黃嘉淇的任務是把嚴肅的法律,生動地、深入淺出地講解,重點工作是在校園推廣,向青少年播下《基本法》種子:“每一次向大家推廣都是一次新的學習過程,自己慢慢地對《基本法》的認識也加深了,這部法律考慮到濠江小城的歷史、文化背景和發展,因地制宜為澳門特區量身訂造的。”



黃嘉淇與《基本法》一起成長

黃嘉淇匯演集結各界青年力量

至於參與匯演感受,黃嘉淇亦有深刻體會:“綵排之前,一直是自己一個人背好要講述的內容,到總綵排階段,才真正感受到這是一場集合各界青年力量的大匯演,需要每個環節互相合作才可以做得好,對我來說,更多的是集體的榮譽。”


陳鏡賢難忘表演過程所學到的東西

陳鏡賢《基本法》與我們息息相關

“講述人”演出環節中,還有東南學校小學四年級的陳鏡賢,第一次參加匯演的他表示:“好緊張,又好開心,因為可以代表學校參加這個大型活動,同時可以學到《基本法》與我們有著很大關係,印象最深刻是保障了我們擁有公平的學習機會。演出和綵排過程中學到課本以外的東西,非常難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