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經歷四項學界決賽的週末 學界籃球賽備受矚目有其因素

一個周末經歷了學界籃球、排球、羽毛球和游泳賽事,前三項進入決賽,加上是面對面的競爭,鬥得特別精彩激烈;相比之下游泳就更似是要跟自己作戰,那短短的競爭旅程幾乎來不及看到其他選手,唯有靠展示出平日本領,力爭上游。

發揮學生團结互助文化

每年一度學界體育比賽當中,最受矚目應該算得上是籃球,甚至有人說學界籃球比賽的受注目程度高於本地甲組聯賽,甚至職業籃球賽事,入座率亦不如學生賽。這個與學生團结互助這種文化和習慣有關,亦有朋友提及,在美國的NCAA受歡迎及注目程度亦可以超越NBA球賽,可想而知學界籃球賽的確值得大家留意。

通過體育學習做人處事

當然學生始終是學生,在觀看學界籃球比賽時不難看到有些瑕疵,例如學生在臨場表現上的不穩,對場地不熟悉而「發球瘟」,亦有個別球員會鬧脾氣。球隊亦有不少問題,例如過分集中在個別球員身上得分,這就反映不出籃球隊應該要有的團隊精神。當然這些一方面是個別問題,第二方面從學生時代開始,其實就靠學界賽審視這方面的毛病,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讓學生通過體育運動學習到做人處事,以及更多不同的道理。

親身體會成敗得失的關鍵

記得很多年前看過學界小型足球賽,低年級的學生在濠江中學足球場上殺得沙塵滾滾,七、八個人追逐着一個足球在團團轉,也分不清什麼是前鋒、中場或者後衛,雖然雜亂無章,但仍無阻他們的興致,以及對足球的熱情。小朋友一定要經過這樣的階段,慢慢成長才會學習到足球當中的分工和合作精神,所以我們不必擔憂學生們在這個階段有些不成熟的表現,又或者有些進步得比較快,有些比較慢,亦讓他們可以親身體會到成敗得失的關鍵,趁著年青仍可以有犯錯的空間和時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