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居民回流返澳 引來坊間緊張

去年一月底,突發的新冠肺炎來襲,一時令到市面人心惶惶,眾多體育活動,甚至是體育場地亦一度關閉。有賴特區政府在抗疫政策上行動迅速,忍痛關賭場等措施亦屬於明智之舉。及後有所謂的防疫疲勞,以及更多無法以科學方法解釋的措施,更重要是臨近農曆新年前將有大批從外國回流的澳門居民,準備回澳過節。

 顯得高調 引起緊張 

    事件當然引起大家關注,不過平心而論,首先這不是一下子的開關,而只是因為屬於特別的安排,當局顯得過份高調,亦引起坊間的緊張,本來每天亦有澳門居民從四方八面歸來,他們當然亦有按防疫的規定或隔離21日,或不用隔離等。 

適當的放寬 可讓大家好過些 

    就澳門內部的防疫指引看來,在9月給予參賽者、表演者及工作人員的管理建議,似亦已寬容至從集訓或排練前先進行一次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測試,在活動期日亦提示了解確定大家沒有不適以及任何症狀出現,比之前突然更改的要「每七天」檢驗一次,感覺上已然放鬆不少。當然個人認為對澳門區內日常正常操作的居民,適當的放寬至少讓大家心理上好過一些,對於一些經常往來澳門及大陸境的人士,當然他們也需要經過核酸檢驗,但若然害怕那些經過嚴格規管才上飛機的朋友,倒不如更關顧那些不需要隔離而經常往來中澳兩地的朋友,在他們的健康碼上或另有標示,讓他們與那些密集式的表演者、在學的幼兒、小學生,又或者體育賽事入場觀眾,可以有所分隔,一邊廂放寬給從來沒有離過境的市民,可以逐漸回復正常生活,另一方面分隔開有些隱藏式危險但卻因為不同需求和考慮而要往返不同的地域人士,這樣操作不會是更為公正和有效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