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總技術培訓夠全面 科學人情齊兼顧

   游泳總會近年銳意革新,除了原來幾個分別主理不同項目,亦將科學化訓練,結合社會現實的需要,為了發掘更多明日之星,泳總的技術培訓部更是不遺餘力,協調好學生訓練及學業兩方面,總之令到總會開心、家長放心。

韋全(中)統領班年青職員高穎滔(左)及馬金祥打理技術培訓部

做好培訓 家長因素少不得

    泳總副事長之一,主理技術培訓部的韋全,自小投身游泳界。擁有豐富教學經驗之餘,對澳門整體情況理解甚詳,坦言要做好培訓,除了要學生學會游泳,亦要向家長下功夫。「現今社會有太多選擇,如你發現學生有潛力加入訓練的,你鼓勵那學生他亦沒有話語權,假如不從家長方面埋手,希望家長安排子女參加游泳,可能會轉向其他發展。」

他手下的技術提高班,每周有六天訓練,每天黃昏五時至七時。「但我們亦明白社會不可以要學生天天都來,讓他們選三天來,分別在蓮峰泳池和奧林匹克兩邊,兩邊是為了方便不同地方居住和上學的學生。」其次要如何令家長有興趣,讓家長知道他們子女在學習時,首先要懂得時鬆時緊,讓學生們有興趣,氣氛良好自然會肯來。「我們技術提高班是由技術培訓部的職員主理訓練,有前代表隊,有體育老師,除了我還有四人,走的是年青化路線。

將兒童從學游泳轉變到游泳訓練模式

學習模式轉向訓練模式

    澳門習泳的人不少,可是技術水平不高,勉強學懂游泳並不能真正發展。「當時泳總見到我沒有當政府工,便問我有沒有興趣。我只負責了技術培訓班,因為有些學生游泳到了一定水平後,希望可以提升們,糾正技術,從學習模式轉到訓練模式,這個舉措其實早有存在,然而效果一直不彰。」

    「當我接手後我希望大家有溝通和合作,統領訓練部門再分配出去,我想與各部們合作的。例如跳水的,我會先理解他們要需要那一類學生,再分配苗子到他們那裡。最好例如身型矮小一些,又如雙人動作若是孿生的會不會好,再加上有天份,解決了這些問題。」當然其中對新秀需求最多的,一直都以游泳為主。


跳水選手又是另一種技術要求

    目前泳總的游泳學習模式,從五歲開始,觀察之後期望可以在八歲以下,開始選材再到提升班訓練。「現時集訓隊分三個階段,首先是應靜莉教練手下是最高層次的,最快的選手都在她手上;其次是余少芬教練的,年紀在十四歲以上。另外請兩名援澳教練,潘國銘和譚莉,他們在氹仔那邊負責十四歲以下,但有可能跟技術提高班有年齡上的重疊和衝突。

糾正動作,改變心態,才有望提升技術。

初中生安排就近訓練

「我們要解決一個問題,像政府奧林匹克館要訓練,但你要做任何時要成功,首要是要方便別人,例如學生在澳門上學、居住,是否又只能在氹仔訓練?於是我有這構思如在澳門生活和上學的可以在澳門訓練,氹仔生活和上學的可以分在氹仔。有人說澳門這邊沒有五十米標準池,但可否安排周一至周四在澳門練習,待周五至日可以在奧林匹克訓媡。對年青的選手尤其沒有問題,先令他們有興趣以及成長,在技術上自然會有改進。要令學生有進步,家長有信心才是要做的事。」


澳門不是缺人游泳,而是缺乏堅持下去訓練出人才。

每晚除了上述提到的技術提升班,他們七至九時設有集訓隊時段,方便十四歲以下,主要在澳門半島生活的學生。」技術提高班,每晚大約要有五十人,給總會在選苗子上有足夠人數可以讓選擇。五時至七時。八歲以下的,五至七時也有將七十人分兩批。「他們沒有做體能的,只有技術改進,分解動作。」

澳門頂尖泳手難求


泳班種類多 如何分別話你知

市面上形形式式的游泳班,光是由游泳總會主理的便有以下幾種,到底當中有何分別?

l   暑期活動:活動模式,餘暇活動,教學基本一樣,但堂數較少,一年後再上課時很可能要重新學習。

l   學校體育課:通常一個學年上八十堂課,假如平日上課後如仍未能通過考核,可以在暑期活動時再補充一下。

l   大眾體育保健班:給成年人游泳,主力保健,不著重教學的。

l   大眾體育習班:有真正教學,成人亦可以由零開始。

l   大眾體育兒童班:可能因為收費廉宜,所以學生多,年齡又細,太多人參與,一周只有兩天,未必能兼顧到太多,各人學到多少也要看天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