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重承傳 澳人治澳鑄新篇 不變不變猶不變 贏得聲名五十年

「一國兩制重承傳,澳人治澳鑄新篇。不變不變猶不變,贏得聲名五十年」。



一眾嘉賓為講座主持揭幕

體聯辦基本法講座

為加深澳門體育界人士,特別是年青一代運動員和教練員對國情的認識,中國澳門體育總會聯合會日前假該會會址演講廳舉辦「結合中共十九大報告、分析歷史新起點的一國兩制中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為主題的專題講座,邀請了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任主講嘉賓,講座深入淺出,內容翔實豐富,與會者深受啟發,獲益良多。

饒戈平談「一國兩制」

饒戈平談到「一國兩制」時,引用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觀點,形容這套開創性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饒戈平在專題講座中指出,澳門老一輩有愛國愛澳傳統,通過歷史比較,獲得深厚的家國情懷。澳門年輕人缺乏歷史經歷,對家國情懷的理解應通過基本法的傳承、教育,對憲法的學習、理解來達到,增強他們國家意識、憲法意識。瞭解澳門和國家的關係,瞭解一國兩制真正目的,「一國兩制」需要幾代人努力才能完成。饒戈平指出,「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觀點並不全面,忽略了國家對港澳的管治。自從港澳回歸,對港澳實行管治權的是國家,是國家拿出一部分權力授權給港澳實行「高度自治」。中央全面管治和中央授權下的港澳「高度自治」必須一起理解,才能全面準確實施「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戰略構想是鄧小平關於和平統一祖國的一個偉大創舉, 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一項重要內容。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讚譽說: 「一國兩制」是富有天才的創造。鄧小平也指出:「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這個特色,很重要的一個內容就是對香港、澳門、臺灣問題的處理,就是'一國兩制'。」

生活方式保持不變

以澳門的歷史軌跡可以清晰地見到:澳門歷史上葡萄牙先後委任了一百二十七任澳門總督,回歸前在澳葡政府中,正副司局級官員極少有華人擔任,占當地人口百分之九十六的華人,根本沒有「治澳權」。澳門回歸祖國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的「澳人治澳」是由澳門人自主管理澳門,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由澳門當地人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組成的原則。依據這一原則,澳門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法律基本不變,原有的特殊行業依法繼續運行,居民生活如常,繼續保持東西方文化交匯特色。

如何落實「一國兩制」?

如何在澳門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把握「一國」和「兩制」關係,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處理好中央和特區的關係。要始終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加強憲法意識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要始終聚焦發展為第一要務,期待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民眾共同發展。要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要懂得「一國兩制中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就要先懂得澳門歷史,例如:澳門是如何淪為葡萄牙的殖民地的?澳門是怎樣離開祖國的懷抱的?澳門回歸祖國的經過?中國政府解決澳門問題的方針是什麼?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區旗、區徽分別是什麼?它們有何寓意?中國為甚麼能夠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澳門回歸的歷史意義有哪些?從澳門的失去到回歸,說明了一個什麼問題?一國兩制的構想是怎樣照顧到澳門的歷史和實際情況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特區與深圳經濟特區有什麼不同之處?

要清晰地瞭解澳門和國家的關係,瞭解一國兩制真正目的,才能清晰地理解「一國兩制」的核心問題,才能處理好兩種關係,才能全面準確地實施「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核心藏,澳人治澳沐榮光。力度宣傳基本法,大愛不言意境長」。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