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籃壇俠客行 笑傲江湖劍傍身 勝者還鄉賜衣錦 負方風雨勵初心

「粵澳籃壇俠客行,笑傲江湖劍傍身。勝者還鄉賜衣錦,負方風雨勵初心」。 

次屆粵澳籃賽曲終人散 

「第二屆粵澳杯男子籃球對抗賽」曲終人散,澳門隊不敵廣東乃意料之中,但兩回合主客場大比數慘負四十五分卻是意料之外! 

去年「第二屆粵澳杯男子籃球對抗賽」首回合澳門隊在斗門客場與廣東隊激戰成和,次回合澳門主場雖然惜負六分,但演出之佳,表現之好,尤其是打出了澳門隊「小、巧、靈、快、準、狠」的特點,獲得觀眾的贊譽。 

澳隊負於體力耐力 

日前在塔石體育館上演的「第二屆粵澳杯男子籃球對抗賽」首回合賽事,澳門隊主場以七十二比九十八慘負廣東隊,次回合順德客場賽事,澳門隊再以七十比八十九不敵廣東隊,兩回合慘負四十五分! 原因何在? 

首回合開局澳門隊曾一度領先十二比七,次回合開局亦一度以十一比八領先,但之後則無以為繼大敗收場。究其原因,其一是輸體力和耐力,其二是輸對抗性和戰術性

 籃運漸趨高強對抗 

現代籃球運動發展的趨勢已經趨向於高強度的對抗。高強度對抗不僅是指運動員自身身體的對抗,還包括隊員之間的意志、力量、速度以及技巧等方面的對抗。在籃球對抗賽中,通過合法的身體猛烈碰撞,完成各種技術和戰術上的配合,才能取得比賽最終的勝利。

 籃球運動更加注重快速移動。快攻的運用越來越廣泛,在斷球反擊形成的一對一或多對一的情況下,快攻成效顯著。因此,快速移動是籃球運動的發展趨勢之一。另外,現代籃球運動更加注重攻守平衡。籃球進攻戰術的發展趨勢於快速、準確、多變、立體化、實用化的方向發展;防守戰術的發展趨勢正朝著攻擊性、破壞性和綜合多變的方向發展。因此,注重攻守平衡,才能取得比賽的勝利。 

再者,運動員的心理調節更加重要。籃球比賽的主客場因素、觀眾觀賞球的熱烈程度、比賽的重要程度等,都會引發運動員比賽的焦慮情緒。只有加強心理訓練,才能保證運動員在臨場比賽時發揮出正常水準。 

全能球員的出現 

現代籃球運動最大的特點就是場上的角色和位置不斷變化,在傳統籃球概念中,場上球員的位置比較死板,各司其職。而現代籃球的概念,球場上可以同時出現五個全能戰士,每個人都能多點進攻,都能純熟地傳球運球,都能出色地防守。現代籃球要求的是球員的全能性,球員能做的越來越多,戰術佈置起來自然就會更加多變,這就是現代籃球的理念。現代籃球隨著攻守技戰術的迅速發展, 以及運動員身體素質的不斷提高, 球場上的爭奪越來越激烈, 對抗性也越來越強烈。在當今籃球比賽中, 常出現攻擊性很強的夾擊防守, 通過夾擊防守來控制比賽節奏。

 夾擊防守是在區域聯防的基礎上進行的具有攻擊性的一種防守形式, 它集中了區域聯防的集體防守和人盯人緊逼的攻擊性防守的優點, 隊員在防守中有明確的分工, 能積極地控制一定的防區, 又能在指定的區域進行搶斷或補位, 並根據球的位置進行夾擊, 造成搶斷球的機會, 給對方精神上施加壓力, 迫使對方思維緊張, 戰術配合混亂, 形成失誤、違例等錯誤, 以達到破壞對方的進攻配合和節奏的目的, 為本方進攻創造有利條件。

 經一事 長一智 

澳門隊在「第二屆粵澳杯男子籃球對抗賽」兩回合賽事中皆受制於廣東隊全場壓迫釘人的防守戰術,始終未能破解其夾擊防守的策略,以至失誤頻頻大敗告終 

經一事長一智,期望澳門籃球隊能在「快速、準確、靈活、多變、對抗、實用」等方向發展進步,提升專項技術水平,為澳爭光! 

「冬日無風暖紛紛,誰折梅花染路塵。摘向妝台細欣賞,悠然綻放又一春」。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