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家分享三則㗳落有味的新聞

人人都講大灣區,認識國情確重要,有否聽過內地流行用語,「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事實不止政治、經濟,內地體壇亦如是,有些人、有些事矯枉過正。今期分享三則新聞,㗳落有味,可供深思。

第一則:馬保國事件

第一則,馬保國事件。馬保國自稱「渾元形意太極大師」有留意相關新聞者應知,他是武術騙子,四出招搖撞騙,月前以大師之名打擂抬,被業餘拳手打到「一卜一碌」然而,近月有關他的短片、惡搞片、二次創作片網上瘋傳,令人噴飯。惹來當權者注意,《人民日報》官方微博更發了一則評論文章叫停,批評有人商業操作、騙流量,「奉勸」當事人從鬧劇中抽身,又警示「背後的人儘早收手」結果,相關短片差不多一夜全刪。

馬保國之流近年無日無知,狂人徐曉冬掀起一波武術打假風潮,整件事確實失禮,也侮辱了中國武術,之前寫過,在此不贅。但不得不知,事件背後成因乃社會風氣,如此民智、民情不變,一個馬保國倒下,未來還會有千千萬萬個馬保國,春風吹又生。

第二則:中國足協推新政策

第二則,中國足協推新政策,所有中超球隊名字須去商業化,不能再包括商業集團的公司名,美其名為「中性化」即廣州恆大、上海申花等將成歴史,球隊、球迷譁然、苦惱。當然,事件可從多個角度去分析,可有不同看法。客觀而言,內地大部份足球會都不是歴史悠久,商業贊助之下,誰是老闆就冠誰的名,這確有點亂,也與歐洲、南美足球的「成功」做法不同,改用中性名稱有助球隊穩定、沉澱歴史及足球文化,吸納支持者。

惟以國情論,內地搞波為名者多,真心實意搞波者少,不出公司名,還能吸引商業贊助、還有老闆投資嗎?這有待觀察,惟一點可肯定,這些所謂新政屬表面嘢,中國足球真正敗在制度、風氣之上,不對症下藥,出再多的招數皆事倍功半。

第三則:頭髮不黑 不可上陣

第三則亦是足球,早前福建大學女足聯赛,對賽的福州大學、集美大學眾多球員「染髮、電髮、頭髮不夠黑」球證不許出場,兩隊連忙向賽場附近髮廊買染髮劑,本可七人上陣照打,怎料「集大」投訴「福大」其中一人頭髮不夠黑,後者最終因人數不夠而全隊被判輸零比三,事件網上迅速爆紅。這是笑中有淚的新聞。無錯,賽規如此,依本子辦事不能怪責太甚,要問的是,大學生為何不許染髮、足球比賽與染髮有很大關係嗎?各人心中自有一把尺,但凡事管得太死、千人一面,是有反效果的,中國人的創意、個性,不就在千條萬條的所謂「規範」中逐步消亡嗎?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