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好的年代 也是最壞的年代

體壇壞消息不絕的2020,來到最後一個月,環球仍處艱難之中。然而,生活難過總要過,轉眼間,體週踏入四十周年,由最初的純周報,到現在線上線下齊發,有文字新聞、評論,有短片、網上節目,一路走來不容易,尤其當今大環境下。

媒體生態急速變化

對媒體而言,現在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最好所指的是,門檻低了很多,膽粗粗,一個人、一部手機,再加一個fb或者youtube帳戶就夠了,有文、有圖、有片,人人都可以做記者。最壞者,環球媒體生態急速變壞,先不 談政治形勢的影響,就媒體的社會功能、作用已開始下降,因新聞人物可以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帳戶發佈第一手消息、賣廣告、做宣傳,毋須經過媒體,甚至比媒體更快,此令媒體的影響力、收入大受影響。

現在是「短片」的年代

與此同時,現在是「短片」的年代,惟外行人可能不知,以為短片很簡單,實際上,短片是勞動密集型的産品,如做一條3分鐘的片,或要兩、三個人用三幾個小時去製作,精製甚至要用更長時間,所費心力及成本遠比文字、圖片來得高。當然,不是説「one man band」不成,主要是産出多與少及穩定性問題,這便涉及定位及自我要求了。若要做長期、穩定有新聞、有片出的真正媒體,投入的資源比玩票性質的媒體、自媒體高很多。

網上世界沒有成功方程式

可惜,最難搞的是,在當今資源爆炸年代,網上世界沒有成功方程式,有時很用心去做一條片,效果可能一般,反之求其的無心插柳,可以大受歡迎,世道難測,莫過於此。是以,現在做媒體要花費很多心力去思考、摸索,不斷求變,如何既有新聞性、知識性,又有趣味,能吸引到受眾眼球。

多謝讀者的長期支持

怎也好,筆者仍相信世界是相對公平的,努力耕耘,長遠仍是成功的唯一途徑,世上哪有這麼多爆紅?多謝各位讀者對澳門體週的長期支持,大家都再接再勵吧!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