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不能辦 怎樣才能辦 最好講清楚

疫情之下的大賽車,爭論得沸沸揚揚,如期舉行,百感交雜,拭目以待。疫情不知何時完結,美國疫苗率先跑出,其他國家的亦步亦趨,但要做到全球70多億人都有免於染疫的能力,沒三幾年功夫,恐難成事。常態化防疫,不想做都要做,特區政府進退失據。

常態化階段見混亂

特區政府早段防疫工作做得好,澳門幸免於難,惟進入常態化階段則相當混亂,體育場地開放就是一例,近況更甚。就以賽車為例,既然外地車手肯接受14天隔離可來澳參賽,但澳人的外籍直屬親人就不許?政府當初誓神劈願説,誰都無特權,來澳必須隔離,車手不例外,為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就可以公共利益為由獲豁免?來澳門出席一個論壇的儀式、發表講話就是公共利益?政治局常委、國家副總理韓正都是視像講話,為何林鄭就不能?

龍門任搬 一時一樣

又例如,政府力挺要辦大賽車,搞大型活動,希望場面熱鬧,振興經濟,為何八佰年搞VIP Day 到第三日,衛生局才譴責人群聚集,不利防疫?之前兩天做什麼,最後是否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為何「譴責」之後又變「呼籲」,來來超市緊接又搞VIP日,衛生局又做什麼?不要忘記,在差不多時期,體育局在塔石搞賽車大型宣傳活動,明愛又辦園遊會,MIF、遊艇博覽會、國際旅遊博覽會、運動健康博覽會等亦都辦了,有些時段頗為多人,衛生局又不出聲?總之,衛生局予人的感覺是,龍門任搬,一時一樣。

須有一套嚴謹標準

筆者並非傳染病專家,也不質疑政府專家們的能力,防疫是當前第一要務,社會定當配合,前提是政府在防疫背後,必須有一套嚴謹的科學邏輯及標準,什麼能辦、 什麼不能辦、怎樣才能辦等,要講清講楚,盡量減少模糊,否則就像現在般亂籠,社會無所適從,整體不利防疫,還傷了政府公信力,三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