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坦言正為體育盛事而頭痛 每月一盛事冀能帶動旅客來澳

特首賀一誠施政答問中坦言,正為明年籌備大型體育盛事而頭痛,很多人不知能不能來?不知應不應該辦?又怕現在什麼都不提前籌備,人家將沒檔期,到時什麼都辦不成,澳門會否變死城?儘管六大博企已積極回應,每年各辦兩項大型體育活動,即全年十二個,每月辦一個,冀細水長流帶動旅客來澳,大搞體育旅遊。

先來一個小插曲

未説正題之前,先來一個小插曲。話説,今年大賽車在爭議聲中續辦,蓋因大部分著名車手因疫情來不了,賽事水平、吸引力難免大降,有意見説,與其辦一個雞肋賽,不如節省開支,停辦一屆。亦有意見冀辦大賽車,以振興市面、經濟。政府表現則曖昧,予人遲遲不下決定的感受,似有難言之忍,又沒坦白交待。筆者早就明言,籌辦賽事要一年時間,臨時叫停必有損失。當事件進入公眾視線之前,體育局或已用了二億多預算中的相當一部份,臨時不搞都得科水,或前功盡廢。既然如此,不如繼續。當然,筆者只按常理去推斷,不知體育局的預算、支付安排。然而,政府一直三喊其口,直至特首昨日親口指出,「相關合同去年簽訂,不做一樣賠很多錢。」要問的是,到底要賠多少?是否真的很多?為何這麼重要甚至是決定性的訊息不早説,要等特首?若早説,社會會有一個較為公道的説法。

凡事預則立 不預則廢

至於,明年度體育盛事如何安排?政府確有其難處。筆者認為,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還是按計劃行事,並盡量做好預案及預算安排,減少意外損失。而更加重要的是,官方必須評估什麼才算「盛事」,什麼項目或比賽才能吸引到體育迷來澳,以達引客效果。若評估或認知錯誤,如過去幾年般只搞一些二、三線比賽,就算沒疫情兼派差燒飯,都事倍功半。

「體育盛事」是一盤生意

怎説也好,今時今日的「體育盛事」是一盤生意,政府有意打造産業,還是交民間私人市場比較好,過去澳門所辦的「大騷」,政府幾乎主導一切,既無法打造産業,只累壞公帑、公職人員。現在,澳門市場上有能力搞大騷者確不多,也不夠強大,到底政府有何政策或者支援助他們壯大才是核心問題。筆者過去寫過了,在此不贅!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