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擋不著同學們的唇槍舌劍 校際辯論比賽永援中學奪冠

新學年開始,學界賽重臨。疫情之下,不少校際賽加強防疫措施,但無阻學生們的投入和熱誠。校際辯論比賽在上週末,決出王者,最終由陳瑞祺永援中學奪得冠軍、菜農子弟學校獲得亞軍、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及培正中學分別獲得季軍和殿軍。

第22屆校際辯論比賽圓滿落幕。

二百多辯論員參與本屆賽事

今年度學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不少校際文娛賽事舉行期間,要求學生佩戴口罩。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澳門演辯學會協辦的“第22屆校際辯論比賽”亦有相關安排。不過,口罩擋不著同學們的唇槍舌劍。今年的賽事共有16間學校,共233名辯論員參與。四支闖入決賽舞台的隊伍,經過初賽、複賽等多番對賽,在淘汰賽制中脫穎而出。

學界辯論場上,各辯論員唇槍舌劍。

四強合演兩場精彩賽事

決賽本月7日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舉行,四強於當日合演一連兩場精彩比賽。辯題分別是季軍戰的“預防澳門未成年人飲酒,自律比他律更有效”。及冠軍戰的“《澳門青年政策》應以提升青年競爭力為主要導向。”其中在最精彩、刺激的自由辯論環節,雙方辯論員把握機會,主動出擊,指出正反雙方的立論或論據漏洞。各辯論員在台上詞鋒銳利、卓越的口才,和敏捷的思維反應,亦得到評判們的肯定及深度點評。


陳瑞祺永援中學登上王者寶座。


 菜農子弟學校獲歷屆佳績,以亞軍完成賽事。


 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獲頒季軍。


培正中學獲殿軍獎項。

各個獎項名花有主

經過一番龍爭虎鬥,最終由陳瑞祺永援中學奪得冠軍。菜農子弟學校獲得亞軍、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及培正中學分別獲得季軍和殿軍。而兩場辯論賽的“最佳辯論員”獎項,分別由陳瑞祺永援中學的庄梓桐,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的羅詠仙奪得。“最佳台下發問員”就分別由陳瑞祺永援中學的何恩儀,以及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的丁彥方獲得。

是次決賽評判包括,衛生局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柯慶建顧問醫生、澳門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志峰博士、時事評論員蘇文欣博士、澳門演辯學會主席林鎮昇博士、澳門科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前教練羅樂博士,及澳門城市大學辯論隊前總教練張超先生。


比賽結束後亦隨即舉行頒獎禮,出席的嘉賓包括,教青局青年廳張敏輝廳長、賽事委員會主席尹德剛教授、陳瑞祺永援中學梁劍鴻副校長、菜農子弟學校侯錫球副校長、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蔣燕兒副校長、培正中學楊珮欣主任、學校代表及帶隊老師等。

今屆賽事邀請不同界別人士擔任評判。


獲獎同學的感言

比賽場上總要分出勝敗,運動比賽如此,辯論比賽亦如是。今屆校際辯論賽曲終人散,每位辯論員都留下不同的感受,有快樂的、也有遺憾的,因而交織成難忘又精彩的一幕幕。

                                                                                                                                                 辯論講論點、論據,學生們認為有助訓練思考。

“全女班”隊員特別珍惜合作機會

贏得冠軍的陳瑞祺永援中學,今年決賽台上清一色“全女班”應戰。「賽前的備戰看到隊伍相當努力,很感謝隊友們的付出。今年我們有三個高三的同學,最後一年留在學界台上,因此大家特別珍惜合作的機會。另外自己亦獲得個人獎項,十分喜出望外。」最佳辯員得主的庄梓桐如此說。

雖然隊伍順利奪得冠軍,但一班女將直言“表現未得滿分”,真正做到勝不驕的表現。她們都期望,師弟、師妹未來會有更好表現。隊長鄧憬童就指,「這兩年很開心見證大家的成長,當然更重要的做到一個榜樣,讓師弟妹未來去超越。」至於未來接棒的何恩儀表示,今屆賽事在師姐身上“偷師”學習,同時認為透過辯題學習不同的思考方式,在澳門發展中尋找自己的定位。

同學們在辯論台上思維敏捷,獲評判讚賞。

雖取歷年最佳成績 難掩失落之情

相反,獲得亞軍的菜農子弟學校一眾辯員,賽後難掩失落之情。雖然取得歷年在學界賽的最佳成績,但離冠軍一步之遙,有同學難免自責。歐陽穎妍表示:「為了這場決賽,無論正反雙方,大家都盡了不少力。很感謝教練、其它隊友,師兄師姐背後的指導和支援。顯然我們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明年可以保持今屆成績,繼續衝擊冠軍。」

而告別學界賽場的陳鑫豪亦留下結語,「這個決賽機會,一直是我的夢想舞台。很感謝隊友今年帶我到這個高度。但不好意思,今日的表現並不理想。現時希望好好加強自己的能力,在將來回饋給隊伍。」陳鑫豪表示,四年來的學界辯論旅程雖然辛苦,但學習到很多,亦有助明確自己未來的路向和決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