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人物之手套 Cartoon Characters and Their Gloves

 早陣子天氣嚴寒,圍巾手套全體出動。 特別是騎電單車的朋友,保暖禦寒的手套尤其少不了。現在坊間輕易買到有觸控功能之手套,確實便宜又好用。 

 手套於人類一般作用為保護,禦寒或裝飾。動物當然不用戴手套,不過,亦有例外。 


一眾卡通動物都戴上白手套

何解卡通動物都戴白手套 ?

迪士尼卡通動物,如米奇老鼠,米妮,高飛,賓尼兔等等都一律戴上白色手套。 何解?

上世紀 20 至30 年代,電影和卡通片皆為黑白製作。螢幕上就只有黑,白和灰。為特出人物手部較細微的動作,於是就替諸位套上白手套。迪士尼卡通動物始祖米奇老鼠最初登場時有十顆黑指頭,翌年即被套上一雙白手套。

要畫動物的爪當然難不到動畫師,但始終要花點時間去顧及種種細節,尤以當時每一格鏡頭都依賴人手繪製, 以手套代替爪子的確可省下不少功夫和時間。

這些卡通動物用兩腳行走,表情,舉止皆已人性化,甚至講着人話。一雙手套要比老鼠爪更強調着人性化之特性。

細看之下不難發覺白手套都只有四根手指,純粹因為他們個子小小的,故迪士尼認為兩手各省去一根指頭會顯得更合適。

                                                                                                                 

早期之米奇老鼠並無手套   

      

Bugs Bunny 賓尼兔亦有一雙白手套 


至於近期極受歡迎的動畫《魔雪奇緣》,片中的手套亦有重要象徵性意義。 當年幼的Elsa不經意傷害了妹妹Anna後,父王替她套上小小白手套,把她的法力隱藏起來,但同時亦把她的真本性壓抑和遮蓋着。至她離開王宮,立心面對及接受自己擁有神奇的力量,便把那手套拋開,並藉着那首極受歡迎之歌曲 Let It Go表達獲得釋放,做回真我之決心。

而Hans漢斯自跟Ann 邂逅一直戴着手套。他隱藏的郤並非法力,而是自己真實的一面。直至垂死的Anna向他求助,他道出自己打算奪去王位之奸計時, 才脫下一只手套,如同脫下那假面具,顯露出真正本色。但他很快又再戴上手套, 因為他馬上又要再於眾人面前掛上對Anna之死傷心欲絕之哭喪模樣。

  

     《魔雪奇緣》中國王替年幼之 Elsa 戴上白手套企圖隱藏她擁有之法力

               

漢斯之白手套象徵他掩飾自己真正的一面

為何只有三位戴長手套人物?

迪士尼眾公主或太子妃中,只有三位戴長手套。分別是《仙履奇緣》之灰姑娘 Cinderella,《美女與野獸》之貝兒Belle,和《公主與青蛙》之蒂安娜 Tiana。 有搞笑解說因三人並非生於王室貴族,須幹家務,故玉手較為粗糙,要借助手套修飾修飾。而《雪姑七友》之Snow White白雪公主,《睡公主》之奧蘿拉Aurora,還有《魔髮奇緣》之Rapunzel樂佩公主則貴為皇室,五指不沾陽春水,纖纖玉手就不用套上長手套了。 

三位迪士尼公主都戴上長手套

當然這似是而非之解釋純屬搞笑。真正原因要參照時代,背景,還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