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談忠犬 Dog Tales

狗一直被認為是人類的朋友,牠們忠心耿耿的感人故事多不勝數。

守在已故主人墓旁六年之久的忠犬

守候墓園的牧羊犬

大概五年前,有傳媒報導阿根廷一只德國牧羊犬,自主人去世後便失去了縱迹。其家人遍尋不獲。但一週後往墓園拜祭時,竟發現牠守在主人墓旁。家人從未帶牠到過這裏,故感到非常詫異。

之後每週掃墓,都會看到狗狗在墓旁。家人屢次嘗試帶牠回家,但牠總有辦法逃回墓園。六年以來,這只忠心耿耿的狗狗,間中會回家稍作停留,但傍晚時分定必回到墓園倍伴主人。

墓園員工感動之餘,亦會照顧牠的飲食。且聲稱每晚六時,牠便會在主人墓地躺下,六年無間。 

日本電影《 八公犬物語》

秋田犬Hachikō八千

講到忠犬,大家對日本秋田犬Hachikō八千的故事皆耳熟能詳。八千每天傍晚都會去澀谷火車站迎接主人上野英三郎教授回家。1925年5 月,教授因腦出血猝死,八千亦在車站空等一場。但往後九年九個多月,八千仍然每日風雨不改回到車站。直至1935年,牠亦走到生命之盡頭。 

上野教授一名學生對秋田犬數有研究,他留意到八千,並出版了好幾編文章講述這忠犬的故事。其中一編1932於朝日新聞刋載了,引來全國關注。有關電影和書籍在日本和國外都有不少。1987年日本電影《八公犬物語》和美國由Richard Gere主演之《 Hachi: A Dog’s Tale 秋田犬八千》,是其中兩部賺人熱淚之作。 


美國之《 Hachi: A Dog’s Tale 秋田犬八千》

忠犬護主的故事

許多國家都有忠犬之故事,有些版本更極為相似。例如傳說中13世紀,威爾斯之格温內斯Gwynedd王子一次打獵回來,他的愛犬Gelert表演興奮,且滿身鮮血。王子馬上往查看新生兒。但只見四週零亂不堪,嬰兒搖籃翻倒了,地上滿是血,誤以為男嬰被狗咬死了。氣憤之下,拿劍把 Gelert 殺了。 

接下來郤聽到娃娃哭聲,原來幼嬰在翻倒之搖籃下,身旁更有一只死掉的狼。王子始推斷出真相:忠犬為保護小主人,把狼咬死了。王子痛心不已,並下令為Gelert舉行公葬。 


忠犬 Gelert 的故事屬威爾斯民間傳說

狗名Fido的意義

主人都會花㸃心思替狗狗改個可愛別緻的名字。因為牠們的忠心特性,Fido 成為狗狗通用稱呼。 Fido一字源自拉丁文Fidelitas(英語Faithful之意)。史上有兩頭著名狗狗之名字皆為Fido。其一為美國林肯之愛犬,亦是第一只被照下相片之總統愛犬,而且當時攝影發明尚屬初期,照相片絕非稀疏平常之事。 


林肯總統之愛犬 Fido


話說當時林肯剛當選總統,太太不願讓Fido在白宮擾攘倒亂,主張林肯另作安排。 其中兩名兒子不太情願,但又不欲逆母親之意。於是林肯帶着兒子和狗狗往照相館,拍下照片,好讓兒子看着相片尤如看到Fido一樣。 

紀念意大利忠犬 Fido 之雕像

意大利另一頭狗狗受傷後,被一位工人帶回家治理。收養後,給牠取命Fido,因狗狗總是忠心耿耿的追隨着主人。每天送主人往車站上車,傍晚又在車站等候主人。事情發展有㸃像日本秋田犬八千的故事。這位主人的工廠二次世界大戰中遇到空襲,他不幸罹難,未能再在車站出現了。而等待他回家的 Fido, 之後連續十四年都堅持傍晚守在車站盼望着主人出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