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橙、黃、綠、青、藍、紫 Colour

全球研究色彩權威 Pantone彩通)每年十二月後旬都會發表下年度之Colour of the Year。2017年尾宣佈本年度時尚潮流顏色是Uultra Violet (有譯「紫羅蘭色」,又有譯作「紫外光色」)。不少時尚品牌,奢侈品,及今季春夏時裝皆馬上推出這茄子色系列。 


Pantone 過去十年所訂定之年度色彩

本年度最潮顏色

據Pantone發言人表示,年度色彩並不侷限於潮流,更反映着當時社會所需。而 Ultra Violet所帶出之創意靈感,可引發科技,藝術及靈性上之潛力於年度提升至更高層次。 

若本年有結婚計劃之朋友,或許有興趣知道今年之姊妹團顏色將以Nostalgia Rose(懷舊玫瑰色)主道。這色調於2017年尾已開始在多個婚禮中出現。 

這兩種顏色或許不是所有人之至愛,反正對顏色有偏好普遍非常。心理學家認定對顏色之喜愛與性格有着密切關連。不少心理測驗亦以選擇顏色推測性格。


2018 之年度顏色 ultra violet


Nostalgia Rose 預測為本年度姊妹團之主道顏色

顏色的學問

廣告人和市場推廣從業員花盡心思鑽研顏色的學問,以便找出迎合針對消費群之顏色。但實質的數據始終有限。基於個人喜愛、體驗、文化差異和性別等等因素影響着每個人對同一種顏色所產生之個別反應。

品牌設計對顏色特別看重,因會直接影響品牌整體形象,且有助於同類產品中脫穎而出。 顏色可把品牌認知度提升八成或以上。

有調查指出不少人在看見某一樣產品,會在90秒內潛意識作出判斷,而大部分人之決定皆基於顏色。實際上85%之消費者聲稱購買某產品之基本理由與顏色有關。若要倉卒決定,有九成消費者會以個人顏色偏好而作出選擇。

各項全球性調查指出藍色是普遍最受歡迎之顏色。而粉紅色則有鎮靜舒緩之效應。而紅、黃、橙色則會剌激食慾。難怪不少快餐連鎖店及餐廳都喜彩用這三種顏色。 



 心理學家相信顏色喜好與性格有密切關係




 兩性對顏色偏好稍有分別

色彩影響食慾

    飲品的顏色亦會影響其味道。青檸自然要青綠色,檸檬味必定是淡黃色,橙味當然需配合橙色。所以不少飲品需添加顏色,甚至聲稱為天然無添加的飲料都必定有淡淡的顏色。

如果想享受一杯巧克力飲品,用粉橘或奶白色的杯子的確會提升味道。 


品牌商標極為重視顏色選擇

   昆蟲、蜜蜂和雀鳥對顏色敏感度各有不同。 深顏色特別惹蚊子,尤其是深藍色。大部分雀鳥會避開白色,視之為危險警號。而蜜蜂和許多昆蟲都會被鮮豔色彩所吸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