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籃男A開快車賽程 八隊穩奪複賽資格

2020/2021年度學界籃球比賽上月中敲響A組戰鼓,在中葡職中體育館展開頻密且激烈的賽程,初賽階段以小組形式進行,卅二支球隊正在全力爭取出線十六強資格。

上屆冠軍粵華有陳書桓離隊

共卅二隊參賽

備受關注的學界籃球開鑼,重中之中的男子A組率先展開,今屆共有卅二支校隊報名參賽,初賽以小組單循環形式進行,A線至H線的前兩名晉級十六強淘汰賽,一步一步爭奪王者寶座。上屆前八名隊伍以種子隊身份分別編入A至H線,上屆冠軍粵華與慈幼、利瑪竇及教業同組;鏡平、澳大附中及新華亦以強者姿態面對挑戰。

菜農在對陣澳大附校的榜首戰中獲勝

三場破百大炒

上屆決賽因疫情拖延至今年七月才完成,因此新賽季距今只有短短三個月時間備戰,而且今屆賽程相對以往頻密,自十月十七日展開後,每天都有A組賽事在中葡職中體育館上演。經過連續兩星期的“快車”,男A大部分組別已完成兩輪比賽,共有三隊以破百分擊敗對手,包括取得兩連勝已鎖定F線晉級權的工聯職中及聖保祿、以及在C線連贏兩場的菜農。

粵華在小組賽鎖定首名

粵華錄兩連勝

初賽形勢基本上漸見明朗,衛冕冠軍粵華在A線未逢敵手,揭幕戰對教業即顯露王者氣勢,爆發三分火力及二次進攻把握力,在梁偉棟獨取十七分的表現帶領下,以72比46響起新學年頭炮,踏出爭奪六連冠的第一步。及後,粵華硬撼同組最強競敵慈幼亦未有失手,雙方大打攻防戰,進攻力度更強的粵華以62比36再贏一仗,兩連勝後肯定晉級十六強。

鏡平去年突破八強魔咒並闖入決賽

16強暫滿半桌

其他組別亦相繼派發十六強入場券,包括B線的鏡平、C線的菜農、E線的培華及培正、F線的工聯職中及聖保祿、H線的濠江都獲得兩連勝,連同粵華,共八支球隊已穩奪複賽資格,目前十六強圓桌已坐滿半席。

粵華梁偉棟將與隊友一同爭取衛

粵華鏡平各有目標

上一屆學界籃球王者在疫情陰霾下差點“胎死腹中”,幸好最終平安誕生,粵華三個月前封王,實現男A五連冠成就;三個月後重新起步,再向衛冕發出衝擊。上屆亞軍鏡平陣容有變,衝冠難度更高,教練黃家豪希望平實地走,以進步、力爭四強為目標。

以舊帶新保內線實力

粵華在新學年已獲得初賽兩連勝,上屆接任主教練的袁錦志表示:“今年大部分都是新球員,雖然上屆主力核心陳書桓畢業,但依舊有梁偉棟,陳學泓等主力擔起重任,內線實力不減。今年賽程頻密,但對球隊的影響不大,因為球員基本上由C組到A組都是保持一周最少四次訓練量,所以部署上、訓練上都一如既往。我們保持球隊風格,以外投能力和體力為主,尤其是新升上來的球員,在一對一的防守能力上有特別安排。”

袁錦志:劍指六連冠

作為五連冠王者,粵華無疑是列強挑戰對象,必須知己知彼,袁錦志認為:“我們已鎖定十六強席位,就立即對上有兩名高級組球員坐鎮的澳大附中,而且他們是上屆八強,經驗與技術都很好,我們必須在戰術安排上做好針對性的準備。此外,菜農、培正、培華、慈幼都有突出的球員領軍,實力不容忽視。”至於粵華的目標,袁錦志坦言:“當然是六連冠!同時希望球員每一場都能夠做到戰術部署。”


鏡平今屆放眼接班球員進步

三大主力離隊有影響

鏡平上屆相隔十二年再闖決賽,可惜未能笑到最後;今屆主力離隊,對鏡平的挑戰更大。黃家豪直言:“我們有三位主力球員譚俊、李家亮及粘曉聰畢業,今屆基本上沒有增加新隊員,把上屆替補球員升上來擔任主力。目前已打了兩場比賽,緊密賽程對球員其實沒有太大影響,因為我們在上屆決賽後一直保持訓練。”

黃家豪目標球員進步

學界籃球每一屆的實力都充滿變數,黃家豪認為今年更平均:“各隊都有主力球員走,所以實力上都會拉成均勢,相對看好的依然是粵華,蔡高及培華都有一定衝擊力;而鏡平,我們基本上會貫轍自己注重防守、以防守帶動進攻的風格,去對待每一場比賽,只要做好這一點就有把握,目標以四強為本,更加希望接班的球員不斷進步,一場比一場打得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