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圓滿結束 決賽賽程激烈 鏡平成功搶答勇奪冠軍

                                                                             

  大合照

為了加深澳門學生對國家發展的認識,瞭解外交知識和國際形勢,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的威脅下,國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聯合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承辦的「第十一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在119日下午五時正假教業中學成功舉辦,本學年賽事吸引超過10,000名學生參加。進入決賽的學校共有八間,經過一輪激烈角逐,最後由鏡平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教業中學及培正中學依次奪得冠、亞、季及殿軍。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致辭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辭

國家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華春瑩透過視頻致辭

鼓勵多瞭解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競賽前,主辦單位邀請到國家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華春瑩透過視頻致辭,鼓勵學生多認識國家的發展以及國際形勢,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和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致辭時亦分別勉勵學生把握學習機會,抓緊國家快速發展的機遇,為國家實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充足準備,未來共同展現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今屆賽事共有35間學校參加,經過919日的初賽,8支隊伍脫穎而出晉身總決賽。總決賽共設四個環節,包括選擇題、填空題、論述題和搶答題,內容圍繞國家外交政策、國際形勢和時事,以及環球新冠疫情等,以啟迪思維擴闊學生的知識面。

搶答環節台下的氣氛同樣緊張

 落力為參賽同學打氣

決賽隊伍 將赴京參訪外交部

總決賽當天在配合防疫措施下,出席的包括各校校長、老師和同學,為參賽同學打氣,氣氛熱烈,公佈賽果前更設有開放搶答環節,台下師生一同參與搶答題目。經過一輪激烈的角逐賽果終於揭曉,鏡平學校在搶答關鍵環節中成功得分,三分之差力壓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奪冠,澳大附校屈居亞軍,教業中學及培正中學分奪季,殿軍。獲得優異獎的學校包括廣大中學、澳門坊眾學校、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及濠江中學。

躋身總決賽的隊伍將會前往北京及內地主要城市進行交流和參訪,包括到訪外交部親身參與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並參訪國家主場外交的場館,瞭解國家高速發展的情況和感受國家的外交實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頒獎予冠軍隊伍鏡平學校


5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頒獎予亞軍隊伍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代表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苟人民頒獎予季軍隊伍教業中學


7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頒獎予殿軍隊伍培正中學

鏡平帶著信心 完成奪冠夢想

鏡平參賽同學直言奪冠一刻心情激動,表示在中學生涯的最後一年,能夠和成員們奪得冠軍是我們的夢想。同學們稱上屆未能取得決賽入場卷有感遺憾,今屆事前有將近半年的準備,帶著信心再重返決賽。「前面兩部份比較有把握,搶答題環節特別是最後幾題的關鍵時刻,心裡非常緊張但也放手一搏,成功搶到了最後一題的關鍵得分機會。」

 鏡平學生完成奪冠夢想

澳大附奪亞軍  默契是贏分關鍵

澳大附屬在前三項環節取得亮眼的成績,在最後搶答環節,力求保分採取萬無一失的方法。同學表示能夠與隊友奪得這個好成績感到高興,希望來年由學弟妹接棒,再接再勵奪得佳績。同學們指雖然準備過程繁複、漫長,但當中學習到紮實的外交知識,亦了解到國家與國際的發展形勢,

澳大附屬指默契是外交知識競賽必不可少的關鍵

教業後來居上 反超擠入三甲

第一部分必答題落後近三十分的教業學校,在最後搶答環節反超成功,擠入三甲。「一開始落後的時候不斷鼓勵彼此,最後關頭積極爭取搶答。希望入到三甲,亦都好開心最後可以做到。」

教業後來居上擠入三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