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運動會防疫之下出現新常態

  第十四屆全國學生運動會部分項目預賽,打得如火如荼,澳門隊排球、乒乓球隊偶傳佳音。疫情之下,值得慶幸。

賽事斬件 避免群聚

    基於防疫需要,今屆全學運變陣,賽事斬件再斬件,一個項目按大學、中學、男子、女子分開日子辦,一時間之間不會有這麼多人聚在一起,以降低風險。或許,在有效疫苗未普及之前,這是未來大型運動會的常態安排。如此,熱鬧大減,安全提升,是防疫常態化下,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只能適應。

參加大賽 既興奮又尷尬

    筆者年青時也經常參加國內大型賽事,既興奮又尷尬。興奮者,筆者老本行乒乓球,全國賽、全運會平均水平極高,甚至比世界賽還高一籌,能參與其中,當然高興。尷尬者,全國大賽的參賽者全為專業運動員,我們乃業餘之輩,打是打不過他們,若被安排直入決賽周更老尷。為減少尷尬,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拚盡全力,搶得一分得一分,輸波不輸人,不失禮於江東父老觀眾面前。

澳門運動員不失禮

    以往國內辦的青年賽常有爭議甚至醜聞,例如報細年齡、爭相輸波走線、專業打業餘組等,現在情況不同了,全學運此類比賽已有更明細及嚴格的規範,與澳門同場較技的都是一般正常學校或體校的學生,水平縱有參差,始終是學生,澳門運動員不會失禮,輸贏都有個譜,更加好玩、刺激。要打預賽則更名正言順、心安理得,畢竟體育競技講求公平、公正,不應有優待,贏就入決賽周,輸就回家修練,澳門是特區,不應有特權。現在的澳門學生運動員與當年的我們一樣,難得出外,輸人唔輸陣,贏得一場得一場。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