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與不辦確是兩難之局

疫情之下,體育局面對一個大難題,第67屆格蘭披治大賽要不要搞?官説十月中有分曉,民間議論紛紛,25千萬成本能否值回票價? 

疫情影響 賽事規模減 

一年一度大賽車,原訂今年111922日舉行,受疫情影響,賽事規模降至6項。最搶鏡的F3降格為F4,本已消退中的吸引力更銳減。大賽車組委會早前初步徵詢車手意願,預計有約200名車手參賽,但日前透露,有外國車手因入境須隔離14日的防疫措施而改變主意,現階段來澳參賽的外國車手與最初預計有較大分別,雪上加霜。 

帶動效應難估計 

辦與不辦確是兩難之局。搞大賽車成本25千萬,對今時今日的經濟環境及政府財政而言,不是少數目,又從「十一黃金周」的訪客人數大跌、賽事可觀性減少作評估,過去都收不回的成本更加收不回,能有多大的帶動效應也昰未知數,儘管商界冀大賽車沖喜一下苦悶的市道。硬上馬或會出現大量吉位,大煞風景。 

現在不搞有點難 

客觀説,搞一屆大賽車非易事,需提前甚多去籌備,現距離開賽只一個月,該籌備得七七八八,早前才高調開記招公告天下,現在不搞有點難。但作為全球體育最盛事的東京奧運都可延期,大賽車為什麼不可以?何況,一項體育賽事是否有影響力,除了歴史悠久外,更多要看賽事的份量及號召力,是否連辦不間斷根本不重要。 

有否中庸之道 

辦與不辦,公説公有理,婆説婆有理。事到如今,煞停確難為,中庸之道是縮短日數及規模,若參賽車手太少,比賽可由4日縮至2日,免費派門票或者自由入場,讓澳人高興一下,來一次真真正正的內循環。反正錢已用了不少,讓澳人親身享受一下又何妨?不要忘記,澳門搞了多年賽事,但因票源、票價及興趣問題,很多澳門人根本未到過現場看過賽車的!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