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賽事人數限制受爭議

    由於長假期後,山東青島又有新的新冠肺炎病患出現,讓原定上周日在廣西陽朔舉行的鐵人三項賽,被逼得延期,令到一班愛好鐵人運動的參加者原本滿懷歡喜,到比賽前不到一個星期收到消息,顯得相當失望。不過賽會都有為參加者保留名額至下屆,甚至連交通和住宿等退票、票款問題上,賽事組委會亦願意協助承擔手續進行時或會遇到的困難,總算是對參賽者有所交待。

四個組別只限六十人

   然而難得的一場三項鐵人賽,預計在11月中於澳門大學舉行,卻又惹來不少參加者不滿。據了解賽事章程在周一晚向各體育會發放,周二公布在面書,最矚目的是實施報名人數限制,公開組別參加人數上限為20人,青年、壯年、元老三組合計參加人數上限為40人,額滿即止。反而三項共六個組別的少年組別沒有人數限制。

澳大場地有規限

    事關今次辦賽點的澳門大學設有人數上限,整個賽事聞說只能讓160人入場,若扣除60個參賽名額後,100個名額便是少年組參加者以及他們的家長、以及為數約為半百的工作人員。

「手快有,手慢冇」

   有朋友從收到消息,到正式報名不到12個小時,可惜名額真正有限,額滿已終止。公開組不問過去成績表現,但求「手快有,手慢冇」,個別醒目屬會當然一口氣報滿名額,變相少了競爭對手。再者青年、壯年、元老三組其實講的是五個組別又要爭奪那40個名額,何時連報名參賽都變成先到先得?有違了體育比賽的真義嗎?抑或選手們其實就要從有章程到手一刻開始比拼?

帶出眾多問題

    首先是通知的問題,又沒有明文規定是同時公布,當中有無人可以制敵先機?那麼觀眾、記者等是否又不設上限?當然大學有權為防疫設限,然而辦賽的又可否靈活操作?採分組出發,減少同一時間在場館逗留的人數可行嗎?人數限制少於場地上限的賽事,又是否合符推廣的理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