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項活動都可鎖定人群 實在毋須太過杞人憂天

    衛生局日前表示,將出指引要求所有出席國慶酒會或社團飲宴人士需要作核酸檢測,事關當局表示:「參考鄰近地方的疫情狀況,好多都係同飲食、飲宴等等有關,或會引起大規模的傳播,當一些活動是需要除口罩,而且是一個長時間的聚會的話,風險係相對比較高,所以要求酒會、飲宴等等活動係需要的。」又指,「若參與者可以戴到口罩,保持適當的距離, 這些的活動的考量因素又不同。」 

賽車長跑如期舉行 

    於是筆者又想到,近期接連引發話題的大賽車及國際馬拉松如期舉行,引發不少市民反響,認為兩項賽事沒有限制不讓外地 / 外國選手參加,變相會不會造成鼓勵外來肺炎輸入個案?再者每年皆有不少市民受到塞車之苦,滿以為今年可以暫停一屆,路路暢通;甚至有市民指不如停辦一屆大賽車,將預算的開支平分給澳門市民,幫補一下亦為美事。 

防控措施有標準 

    不過看到衛生局的標準,又似乎可以放心得多。首先講大賽車,那怕有外國車手,都先要按現行的規則先在當地取得證明再上機,到埗後要隔離14天,以歐美等地目前的情況,看來衛生局的政策一時三刻不會變,再者若說這些車手隔離14日亦未必代表沒有帶菌,那麼大家相信那從歐美回澳的人士在隔離14日後會更安全?抑或大家認為去現場看比賽你有機會與車手作近距離接觸? 

    簡單的若是觀眾,又或者完全不會入場看比賽的市民,按正常的出入不同場所都是戴口罩、測體溫、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從那裡會看得出增加了感染的風險? 

配備晶片 分時出發 

    至於馬拉松方面,由於比賽時不能用口罩,的確是會有更大機會受到感染,但前提是要有帶菌者。在這一部份我估計從外而來的跑手,未必會混在人群當中,有可能另外分開時段安排他們起跑,反正就有晶片計時,我們能夠深信大部份長期在澳門,而又以健康碼力證自己沒有離澳、沒有任何症狀的參加者都是誠實的人便可以。

     不幸有任何問題,其實兩項活動都可以鎖定特定的人群,與大家擔心的社區爆發、隱型帶菌者相差甚遠,實在毋須太過杞人憂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