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放寬來澳自由行簽註 大型賽事如期舉辦引熱議

來緊星期三,即九月二十三日,全國將放寬所有持核酸檢測呈陰性人士,恢復來澳門自由行簽註,事實對本澳各行各業來說,是期盼了一段時間,希望藉著『自由行』,特別之後的黃金周,能帶動更多旅客來澳、刺激消費,重新帶旺市面人流,令『鎮守』了超過半年本澳旅遊業的『寒冬期』,能有所『回暖』;而近日內地衛生部門,在防疫上也發出振奮的消息,指出由內地研製的新冠疫苗,預計最早可十一月給國民接種,若然這利好消息能按計劃進行,將大大為這次『新冠病毒戰』,給予『正面』力量和『後盾』保護,當然防疫常態化下,仍是要謹慎、不能鬆懈,但從另一方面,事實從個人生活方式、以致社會經濟、民生活動、全球人口流動等重要考慮,真的希望這次疫情能早日徹底完結。

車手來澳隔離 大賽車如期舉行

近日坊間討論比較熱烈的是,一年一度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是否應如期舉行?還是為防止疫情帶來風險,停辦一屆?而臨近十月一日國慶,是否各社團繼續如過往般舉辦國慶聚餐?這是其一,繼而早前衛生局曾透露,可能需要聚餐人士,進行核酸測試,在社會也引起廣泛討論;首先關於第六十七屆澳門大賽車,這項年度本澳盛事,不單止是體育範疇,而是澳門重要品牌項目之一、對外宣傳的正面形象、帶動各行各業經濟;疫情下政府日前已正式宣布,今年繼續會如期舉辦,而且也在防疫的入境政策,為來澳參賽的外國車隊人員,給予『綠燈』,暫時以特別理由,豁免容許入境,但需兩次核酸檢測並進行兩周隔離,當然政府也補充,會評估全球疫情變化,在現有暫定的政策上,因應情況作出調整。

是否支持 有正亦有反

其實政府為大賽車如期順利舉行,想盡辦法、也有仔細的後備方案,但這星期,不論在坊間、電台的『烽煙』節目或其他不同的平台,對是否舉辦引起熱烈的討論,支持和反對聲音都有;有市民認為在安全防疫措施下,應要保留這年度盛事,也希望藉賽事,稍為帶動本澳旅遊業、恢復本地恆常的活動;當然反對的聲音,也事實有其憂慮,例如若有『隱性』個案,萬一進入到社區,這個風險誰能承擔,特別澳門現時疫情比較穩定、經濟各項活動慢慢復甦,若因大賽車『豁免』特定人員入境,為疫情帶來風險,最壞打算甚至出現個案,可能澳門又要收緊防疫政策,或對某些活動再次暫停,這個『代價』有機會很嚴重;但相信綜觀不同考慮,政府會嚴謹作出不同決定,也應對前線專家及衛生局評估,保持應有的信心。

馬拉松進行有預案

至於國慶聚餐一系列慶祝活動,是否需要核酸檢測?若大家對衛生局考慮和評估有信心,只要遵從其指引便可,如果認為要,主辦單位和參與人士,不感到麻煩,就遵循如期舉辦,否則,也可考慮停辦一年;而相對十二月初的澳門國際馬拉松,有超過一萬人聚集,坊間也質疑是否更需要做核酸檢測?若按時現階段防疫指引,個人認為事實應該需要的,但還有兩個多月,視情況而再作評估,也是情理之中。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