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央圖改在愛都 活動中心胎死腹中 泳池命運將改寫 重新優化不宜「高大上」

場地荒困擾體壇日久,其一主因乃無地、無城市規劃。隨著新中央圖書館計劃推倒重來,新選址為愛都,新花園泳池的命運也將改寫。社文司司長近日透露,當局冀泳池改為全天候,並已交體育局跟進。在此呼籲,當局須三思,澳門到底需要怎樣的泳池及體育場地?錢要用得其所,切合社會所需最重要。

新央圖舊愛都計劃推倒重來

上屆政府計劃新央圖落戶舊法院,舊愛都則改建成青少年活動中心,社會早有不同意見。新屆政府近日將兩計劃推倒重來,舊法院「復活」,新央圖改在愛都,活動中心胎死腹中。從近日社情民意,社會頗接受,除可省回十多億公帑外,新的佈局、選址較合理乃關鍵。

新花園泳池去向受關注

從體育界角度,最關注新花園泳池去向。筆者一直認為,新花園泳池有些設施陳舊、落後,可更新替換,適度改建使之更適合居民要求也無妨,惟反對原計劃,即重建泳池成為全天候、恆溫、開合天幕泳池,大原則只一個:用唔著。當中又有幾個原因,一、新花園泳池的定位、功能是大眾空間、社區泳池,不宜奢華。二、如此「高大上」設計的造價必高,日後維修保養嚇人,不值得。三、澳門室內泳池不少,尤其北區,澳、氹缺的是室外泳池。四、新花園泳池有吳陳比武歷史,若無必要,可不大整就不大整。

重點在於便民易達

本來,「高大上」方案叫停,筆者很是認同,惟再聽到「全天候」又不禁擔心起來。當局必須弄清楚的是,澳門要辦大型國際性賽事,重推體育旅遊無問題,合乎國際標準的場地已經不少,如澳門蛋、理工、澳大、科大、塔石、綜藝館、氹仔大球場、奧林匹克泳池,足夠有餘。澳門真正缺的是社區級體育場地,即有基本設施、配套足以,三幾百觀眾席就夠,重點是便民、易達,而非「高大上」這是總體城市規劃的重點,遺憾沒強調「人均體育設施面積標準」易生分佈不均等問題,影響「易達性」這正是現時的困局,故冀當局引入這概念,朝各區均有一定標準的體育設施為目標,這對澳人培養長期運動習慣、促進身體健康乃關鍵所在。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