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在澳重視度 跑輸足籃球

  三位排球熱愛者在體週論壇暢談「再撻著澳門排球之火」看得出他們心中的一團火,更為排球街場奔走過,不知體育局、排總看到嗎?場地問題,體育局、排總應擔起更多的責任,當然包括賽事、運動員培養等,脫不了關係。 

發展停滯了十年以上 

  人人都稱足、籃、排為三大球。排球在澳門有過一段頗輝煌的日子,自「世界女排大獎賽」開始落戶小城,  澳門每年均有排球熱,近年無論玩的、 參賽的人數都比以前多了,學界賽也辦得有聲有色。不過,坦白說,澳門排球停滯了十年以上,在體圈叫得出名字的星級排球員還是上幾代的。現在,澳門排球不是無 Icon,而是少。問題成因除三位嘉賓們提出的場地、賽事、運動員培訓等外,關鍵是當局不夠重視,排球基本上分不到什麼資源,跑輸足球、籃球,儘管三大球的整體發展均未如人意,各有各的問題,又同病相憐。 

其一關鍵在於賽事 

  毫無疑問,澳門排球與「職業」距離比較遠,沙排相對六人室內排球的機會高一些。惟業餘也可以很好玩,水平也可持續提升,其一關鍵在於賽事。如賽事搞得好,能長期保持著金字塔頂端運動員的競技狀態、熱情,「以賽代練」、「加強競爭」多少能起水平提升的作用;又能穩住金字塔中、底部的,一大班不同水平、年紀球員的熱情,興旺球市。 

模式數量 有後提升 

當然,理想很美好,現實卻很殘酷。搞比賽不得不回到老問題,即場地不足死穴。這問題迴避不了,就算望廈體育館重建完成,並定位為排球基地。怎也好,排總的辦賽模式、數量已趕不上時代需求、提升需要,急待改革,否則縱有固定場地仍事倍功半。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