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之犢惡鬥乒壇老手 初單乒賽少將楊文政首捧冠

    由澳門乒乓總會主辦的“2020年全澳初級乒乓球單打賽”上周誕下新王者,14歲年輕紅藍球手楊文政於初單決賽與年過五旬、代表草六出戰的龔建賢一決高下,楊文政在整場賽事掌握主導權,最終直落三局獲勝,勇奪生涯首座初單冠軍,為新學年賽季打響頭炮。

 2020全澳初單乒球賽圓滿結束

今屆初單乒球賽吸引128名球手參戰

冠軍賽激烈攻防

    本年度初單賽事吸引128名球手參與,不分男、女子組別,球手於9 月12至14日期間以單淘汰賽制決勝。經連場爭奪,紅藍的楊文政及草六的龔建賢終殺出重圍,在冠軍戰演出年青與年長球員的對決。楊文政及龔建賢在決賽展示出風格迴異的球風,手握橫板的楊文政多施展快速的攻勢,多次於遠枱對拉中搶佔主動樣,向對方施加壓力;龔建賢則嘗試穩著自身節奏,沒與楊文政進行速度上的對決,不慍不燥的化解了對方多次攻勢。

 楊文政在決賽展開猛攻

 龔建賢多次擋下楊文政攻勢

楊文政首捧冠軍

    楊文政首局以11比6先拔頭籌,但其後兩局在龔建賢多次成功防守下屢次在機會球中失手,連續兩局賽事中段都被對手追貼至一分差距,楊文政最終挺過了對方步步進迫的壓力,在第二、三局連勝11比7及11比8,直落三局擊敗龔建賢,贏得生涯首座初單冠軍獎盃,同時登上高級組別的門檻。

吳卓軒在季軍戰直落三局取勝

 馮日昇奪初單殿軍

吳卓軒收穫銅牌

    同日上演的季軍戰由潛能的吳卓軒與粵華的馮日昇交鋒,吳卓軒終未受考驗,以11比5,11比9及11比8直落三局擊敗對手,收穫賽事季軍。

 楊文政捧得首座全 澳賽冠軍盃

楊文政:難以忘懷的初單

    今屆全澳初級乒球單打賽讓14歲年青球手楊文政走過一趟意義非凡的旅程,不單在賽事中先後擊敗了學界賽的勁敵,同時捧起了生涯首座冠軍獎盃,楊文政賽後有感而發,坦言這次初單賽事將成為自己乒球發展路上難以忘懷的一幕,也為未來的學界賽以及高級組別賽事帶來奮鬥動力。

做足心理準備

    楊文政對今屆初單賽事嚴陣以待,了解到決賽對手龔建賢的球路風格後,他在賽前做足心理準備,明瞭這場冠軍賽拼的就是耐心:“對手的球風偏慢,與年輕球員的風格很不一樣,所以我都盡量把角度打得更開。”儘管楊文政最終直落三局捧冠,但他亦從中看到自身不足:“對方擋下我不少攻勢,情急之下總想在下一板就得分,結果錯失了很多機會球,相信這是由於大賽經驗不足。”

 教練梁健華比賽間為楊文政分析戰術

放眼高單賽事

    首於全澳賽事捧冠,楊文政形容獎項意義重大:“賽前沒想過能拿下初單冠軍,畢竟學界賽事數名勁敵也報名參賽,結果擊敗了兩名,相信這場賽事將成為重要的回憶。”去年學界乒乓球賽受疫情影響未能舉辦,這場初單賽事正好成為年青球手們新學年重返戰場的開官賽,楊文政認為這座冠軍盃讓他氣勢大增:“今年先拔頭籌,氣勢相當好,也讓勁敵們增加了心理壓力。拿下初級組冠軍後,未來目光就放到高級組賽事,希望能盡量吸取經驗,贏多些比賽。

龔建賢年長不言退

    年過五旬的龔建賢在今屆初單賽事過五關斬六將,成為賽事前四球手中最年長的一位,儘管在決賽奮戰下依然不敵紅藍新晉楊文政,但依然無礙龔建賢奪得參賽以來最佳成績,球手表示將把亞軍獎盃放到草六坊會擺放,未來仍會積極參與乒總舉辦的賽事,期望再創佳績。

 龔建賢(中)表明會繼續爭取佳績

決賽展示老練球風

    在初單淘汰賽事中,龔建賢以其老練的球路節奏擊敗多名好手,來到決賽他再度表現出老將的經驗,多次在對拉的被動形勢中化險為夷,不讓對手楊文政輕易得分,即使最終未能把個人最佳成績再往上推前一步,但他自問傾盡全力,奪得亞軍同樣滿意:“年過五十了,在決賽中我也盡力去搶攻,但始終未能攻下對手,打了二十年球以來今年是最好成績了,拿到亞軍一樣高興。”

每場賽事全力以赴

    為備戰今屆初單賽事,龔建賢賽前付出很大努力,不斷邀約球友練習,從首場賽事就本著體育競技的決心應戰,對於未來將升上高級別賽事競爭,龔建賢直言不忘初心,每場比賽都全力以赴:“都是那句說話,只要有比賽機會就要盡全力去打,爭取最好成績,往後會繼續參與乒總舉辦的賽事,也會在日常多加訓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