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迎來艷陽天 感悟花開人相見 健康歡樂進校園 珍惜時光展笑臉

「盛世蓮花蕊,釀成杯一杯。愛在心中永伴隨,惜花人共醉。龍舟同歡聚,體壇共將來。先行先試作先驅,無錯一定對」。(卜算子)

體育復甦非是憧憬

辭春迎夏,日暖花開。隨著學校初、高中學復課,本澳連續三十六日沒有確疹個案,小學即將復課,澳門體育界有理由樂觀地相信:澳門體育復甦前景亦並非是憧憬了。日前社文司長歐陽瑜在列席立法會解答議員詢問時表示,政府會鼓勵體育總會參加另外一些比賽,體育局會大力配合。在體育旅遊方面,當局希望以後在許可的情況下,每個月推出一個國際的體育盛事。

  龍舟賽事「先行先試」

「二零二零澳門國際龍舟賽」將於六月二十日、廿一日及廿五日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舉行,顯示了澳門體育局在目前疫情趨向於穩定性地緩和的態勢下率先為本澳體育復甦作出先行先試」的措舉。從一月至今,所有體育比賽活動截停,通過舉辦端午龍舟比賽,既是提升和重塑活力都市的歡樂健康形象,也是為相關體育賽事的舉辦摸索一些經驗做法,提供借鑒,為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的賽事舉辦進行「試水溫」。

學校復課 體育課程受關注

學校高中初中已經開課,小學亦即將復課,學校體育課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本澳衛生局對復課後上體育課的指引,鑑於體育課特點,學生難免有近距離接觸,且學生佩戴口罩不利於呼吸,故不適宜在體育課安排體能活動。學校可根據不同教育階段體育課的相關學習內容,向學生介紹各項體育運動知識,教導學生規劃自主鍛煉方法,加強學生對衛生健康及體適能概念的認識和掌握,並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融入體育課中。學校可靈活佈置學生在家進行適切的中低等強度體適能鍛煉。

引導學生多方了解體育內涵

教青局亦建議學校體育老師藉此機會,按不同教學階段體育與健康課的《基本學力要求》內容,引導學生從多方面了解體育運動內涵,培養不同能力特質學生對體育運動興趣。有體育教師認為,應教導學生心理及生理調節能力,培養學生更好地適應社會環境。有學校校長表示,人的健康及安全,比教學更為重要。針對此情況,學校教師與駐校社工提供即時心理健康輔導,引導學生。同時加強與家長溝通,使家長更關注學生的心理及生理健康。

校園配帶口罩的指引

國家教育部本月十二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正會同有關部門就疫情防控下的夏季體育課和體育鍛煉,研究制定指導方案。教育部體衛藝教司司長王登峰表示,中小學生在校不戴口罩必須滿足三個條件,一是在低風險地區;二是要確保進入校園的每個人都是健康的;三是校內疫情防控措施要做到位。上體育課不允許戴N九五口罩。疫情期間體育課怎麼上?王登峰表示,首先要摸清學生身體健康狀況,對學生體育課和體育鍛煉必須要給予科學的指導。體育課的課程設置、內容調整、器材使用和錯時錯峰、安全保障等方面要明確要求,特別是上體育課體育鍛煉,不允許戴N九五口罩。因為它的透氣性太差,即使不會出現意外,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學生健康安全放首位

當了三十年體育教師的筆者認為,學校體育課的宗旨是培養學生鍛煉身體的習慣,提升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文素質。疫情下的體育課不適宜追回教學進度,要把學生的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筆者希望學校體育教師和同學們經歷今次的疫情停課後,更加珍惜校園的學習時光。

復課迎來艷陽天,感悟花開人相見。健康歡樂進校園,珍惜時光展笑臉」。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