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乒聯蘊釀作巨變 變革成事澳門打擊大

 一場新冠肺炎改變了很多事。國際乒聯蘊釀巨變,擬取消兩年一次的單項世乒賽,改以3至4項大滿貫賽事取以代之。若成事,業餘波能玩這個遊戲?澳門乒乓路更難。 

乒球全球化歷史悠久 

    乒乓球很早已實現了全球化,兩年一次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歷史悠久,期間經過不少改革。如二十年前開始,將團體賽與單項賽分開舉辦,一年團體(男、女團),一年單項(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原意為舉辦世乒賽城市減壓,不用一次過舉辦大量賽事、招待千多二千名職、球員。 

二十年內改革不斷 

    現更蘊釀巨變,或只保留世乒團體賽,五個單項世乒賽取消,改以大滿貫賽事代替。即是說,以後可能沒有單項世界冠軍了,國際乒聯希望各屬會主力搞團體(世乒賽、奧運會),單項賽事就交運動員自負盈虧(商業賽事)大有Table Tennis 向Tennis靠攏的趨勢。國際乒聯近二十年改革不斷,由小球變大球,推無摭擋發球、21分變11分、團體賽改革等,事與願違的是,乒乓球的受歡迎程度越改越差,現時的知名度、爆光率以及入座率等,已淪國際二流。

 變革求生 説易行難 

    窮則變,國際乒聯變革求生,無可厚非。問題是,變革是否得法?現可知訊息不多,難作評論,但要問,大滿貫制與現時的國際巡迴賽有何不同?再者,不是你說大滿貫就是大滿貫,還要得國際認同、贊助商肯支持、各路觀眾想再入場睇波才能成事,絕非改名便起死回生。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説易行難。

減少參加世乒賽機會 

    站在澳門這等業餘波的國家、地區而言,若變革成事,即少了一次參加世乒賽的機會,打擊甚大。業餘運動員根本無資金等條件,去參加現時的巡迴賽或者將來的大滿貫,閉門造車日甚,水平提升更難,怕影響群眾基礎。尤其澳門,打波搵不到食,人員流失、青黃不接嚴重,若連出外參加最高水平賽事的機會或者甜頭都變少了,球手們的熱情勢受影響,這是難以想像的。澳門要有所應對。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