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季休停 前路未明 電單車手調整心態靜待復賽

    環視世界的體壇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特別是不少職業選手、國際賽事統統要讓路,那怕是澳門業餘選手,同樣懷有一顆熱情的心,在抗疫期間亦只能自我調整,積極做好準備,期盼著只要一有比賽的消息,他們已經隨時候命,立馬上陣。

一眾本地車手車隊躊躇滿志為今年賽事作準備,新冠肺炎讓大家措手不及。

    像本地電單車手歐陽富、李國雄、歐陽豪和麥志聰等,組成的車隊原定元旦後開始新賽季練習,加上有新車及新零件,本來躊躇滿志為今年的賽事準備,然而一月底爆出的新冠肺炎,讓大家亦措手不及。

(左)李國雄和歐陽富訂好目標,以不同手段繼續訓練。

有得練 冇得賽 感難受

    絕對是前列爭標車手的歐陽富,嘆道:「運動員是不會想休息,尤其是當你是某個層次,你上開台領獎的,你沒有可能不想上台。」他苦笑現在有時「連覺到瞓唔到」,經常不停做體能,但又不知何時開返。他表示這種情況下挑戰性更大,「以前你練習兩三日可以練車,藉此放鬆心情,但現在日日在家練其實同坐監沒有分別,你練了一個月也沒有機會試車,好似白費心機。以前我練了三日可以試車,又知道狀態如何,但現在在家練或做很多運動,有點像學生,你溫習都會有個測驗知道你的成績,但現在係天天溫習,但連一小測都沒有,覺得很難受。」

  電單車手練單車?看來荒謬,但其實已經盡他們最大的努力。


越野賽車多少有助他們保持運動量


心態被打亂 持續靠意志


    歐陽富和李國雄都覺得愈是年青的運動員,可能心態上會被打亂,真的要靠自己意志。李國雄坦言:「年青人可能因為這長時間沒有接觸到賽車,覺得悶便會轉到其他項目或興趣,我相信其他項目都有這種人員流失的問題。」

    李國雄表示:「年紀大點的運動員,目標清晰些,會用不同方式練習,但最終都會朝著電單車方向。你說踩單車可否幫到電單車?但都至少練到體能、平衡、速度都可以有小小。因為電單車我們不能在街上練,再早一步我們仍有去香港的越野車場練,練到平衡和操控技巧。後來到珠海賽車場練,但現在甚麼地方都出不了,在澳門只有用單車或跑步作輔助。」


堅持不懈,體育愛好者就有這種心態。

平日就帶著單車到處去

積極做體能 趁機會改弱點


歐陽富稱除了要做體能保持狀態,亦會趁機會改善弱點。「我都好清楚自己弱點,主要係體能,困在家都要做,勝過你肌肉完全放鬆。有時亦會與朋友交換一下練習心得。」

    他坦言工作不成問題,天天都如常上班,但少了外面不少活動。「我一向靠賽車這活動來令自己開朗,平日個人會有多少惰性,可能會不想去練習,之前會積極做好手上工作,再去練習。現在則想辦法如可去踩單車,都會積極。」

越野賽車多少有助他們保持運動量

經濟或會影響贊助

  李國雄表示經歷一次全球大事,有機會讓人的心智更堅定。「如你純消遣或沒有定目標的,可能會在這段時間放棄,人很多時會找興趣,亦沒有人知將來影響有多大。」他指出尤其在賽車項目,經濟前景不明朗,贊助亦可能有受影響,日後澳門賽車界可能亦會有變化,大家都說不定。

    問到他自己,李國雄笑說之前練越野車跌傷,現在仍在養傷中。但他在這個時候,仍有一個堅持。「在這個時候,就算我們不需要上班,但我們有個共識,就是在上班時間不會去練習,尤其之前全程在家,我們都會選擇在下班後才出去訓練,避免了大家有誤會,以為我們不工作而在練習。」他說留家中精神好些,但其實很多時會牽掛到何時上班?大家都有個責任,記掛著有些工作放下情況如何?學生情況如何?

他們亦期望可以在泛珠三角賽事中繼續為澳爭光

疫情若未過 只有望賽而興嘆

   問到他們假如抗疫進展緩慢,今年只可以有一項賽事讓他們參加,他們異口同聲希望可以參加泛珠三角地超級賽車節,覺得該項比賽最具挑戰,亦為此備戰已久。儘管聯說珠海有打算六月開賽,但假如現行的醫學檢查措施不變的話,澳門人出關參賽要先隔離14天,回來又要再隔離14天的話,他們表明為了不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也只有望賽而興嘆好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