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運動員“疫境”心理狀態 教練員調整計劃 轉危為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環球體壇目前幾乎處於停擺狀態,在健康作為最大前題下,萬眾矚目的東京奧運會早前宣佈延期,各單項錦標賽亦難順利舉行,各地運動員均處於零比賽的“真空期”,如何在這個嚴峻的時期保持運動員的積極性及競技狀態,成為每個體育團隊的重要課題,且看看澳門代表隊的教練員如何調整訓練計劃及關注運動員心理變化,做到逆境自強、轉危為機!

 姚文友以正面態度鼓勵球員

姚文友:保持熱情 迎接挑戰

    由於疫情未完全受控,保齡球代表隊只能作出有限程度的復練,當中包括精英運動員及有比賽計劃的球手,也難以針對雙人及團隊項目訓練,教練姚文友希望能多鼓勵運動員保持積極心態,即使未能到球場練習也能保持居家體能訓練,做好充份準備迎接新的比賽。


 許彤休息一段時間後去年再打出代表作

鼓勵球員裝備自己

    肺炎疫情對於保齡球隊年度計劃大受影響,原定於三至六月舉行的比賽大多取消或延期,也影響到九月份的亞錦賽安排,目前球隊雖有限度恢復訓練,但只能每人單獨於一條球道練習,對於雙人、三人及團體項目的合作性構成影響。姚文友認為目前教練更須鼓勵每個運動員:“教練須以正面的方法去鼓勵球員,雖然球場只作局部開放,但仍會要求運動員每天能出席或在家中進行體能訓練,重點是保持對保齡球的熱情。”

 去年成績優異的李得文集訓計劃受影響

冀早恢復集訓計劃

    去年下半年狀態一直處於高峰的精英運動員李得文原定於年初到國外進行集訓,但計劃受疫情影響擱置,姚文友期望疫情能盡快退卻,相關集訓及比賽計劃也能順延至下半年舉行。他也希望未能到保齡球場訓練的運動員能在家中積極裝備自己,迎接疫情過後的本地及海外賽事。

王景龍認為疫情下訓練重點在於鼓勵及溝通

王景龍:關注球員身心狀態

    經過漫長的停訓期,籃球代表隊在總會及體育局協調下於四月初正式復課,採取“不對抗、不接觸”的訓練模式,面對著對外賽事及本地賽事的停擺,主教練王景龍表示教練團隊及球員在疫情間藉通訊軟件保持聯繫,同時關注運動員身心狀況,在停訓近兩個月之下,訓練步調不宜操之過急,先集中在個人技術及團體戰術的提升,待疫情穩定後再集中火力回復競技狀態。

澳門籃球隊成員以正面態度迎接挑戰

思考末來發展方向

    由於籃球屬高對抗項目,王景龍表示目前基於安全考慮,採取“不對抗、不接觸”的訓練模式,暫不進行防守訓練。在對外及本地賽事悉數“煞停”下,王景龍認為凝聚球隊的重點在於鼓勵及溝通:“疫情期間讓我們有更多時間思考未來的發展,教練團在停訓期間一直保持聯繫,也不斷與球員溝通,大家的想法都很正面,認為此前的休息期可以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

 籃球隊四月初復練

因應狀況安排訓練

    因應訓練及比賽停頓,王景龍表示教練團特別關注運動員的身心狀況,希望他們能以正面態度等待各項比賽的回歸:“有時球員會在社交平台抒發己見,我們都會去關心及鼓勵,也特別會留意球員傷患情況。畢竟早前停訓時間較長,部分球員體態也起了變化,希望他們逐步回復水平,倘若一下子練得太盡,受傷的話更是得不償失。”

    這次疫情帶來的沉寂期,對整個體壇構成莫大影響,特別籃球項目都是以大眾體育的模式去培育苗子,王景龍希望籃球運動員別因賽事停頓而沮喪氣餒,多留意身心狀況,以健康姿態迎接未來挑戰。

尤俊賢望於疫情間轉危為機

尤俊賢:抓緊危中機遇

    在體育局支持下,澳門武術隊上月初恢復有限度訓練,將梯隊分成兩個時段,以確保在安全前提下展開訓練工作。武術隊總教練尤俊賢直言這場肺炎疫情打破了武術隊多年來的“一年三休”模式,三周停訓或多或少對運動員競技狀態構成影響,但尤俊賢強調要抓住危中機遇,藉由調整訓練節奏,更高效提升訓練效果。

武術隊將繼續瞄準下屆亞運會奮鬥

通過停訓休養身心

    武術隊今年面對的大型比賽,包括亞錦賽、世界盃等都集中在下半年,因應疫情發展均有取消可能,但武術隊方針是不管有否參賽任務,訓練必須持續推進,特別對青少年運動員而言,訓練效果必須通過長期積累才能彰顯。面對二月受疫情影響停訓三周,尤俊賢把目光放在困境中的機遇:“我們堅持一年三休模式好多年了,運動員面對長期枯燥訓練,難免會產生心理疲勞,換個角度,這次停訓也好讓隊員們身心得到歇息。”

 疫情打破了武術隊多年來保持“一年三休”的模式

運動員恢復狀態理想

    上月初復練以來,運動員的恢復狀態理想,進一步印證了尤俊賢的想法,他期望能抓緊危中機遇,進一步提升運動員訓練效果:“不難看到,自上月恢復訓練後,隊員的積極性和熱情比以往明顯提高,這時候只要教練員把握好訓練節奏,即可快速、有效地提高訓練效果。”

處身逆境反思未來

    受到疫情影響,尤俊賢認為運動員也能藉此反思未來的發展方向,在脫離訓練系統後,自身是否還有其他發展或增值潛力,這次面對的是短暫的疫情挑戰,但將來要面對的卻是人生,這場疫情同時為運員上了一堂“預備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