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遷移野外親近大自然 蘇家兄妹擕手共行山 享受別樣家庭樂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每天穿戴口罩出外的市民對於戶外運動及新鮮空氣有了更大程度的渴求,儘管體育局自三月起分階段重新開放轄下“公共體育設施網絡”,但不少運動愛好者仍把戶外運動遷移至環境更為空曠的山上,逐漸掀起一股山上運動的熱潮,在籃球、攀岩運動上為人熟悉的蘇家三兄妹 - 蘇栢龍、蘇栢林、蘇柏芝在不同的機緣下接觸了行山及登山運動,三兄妹亦通過山行體驗到不一樣的家庭樂。

 疫情期間運動愛好者遷移到野外運動


蘇家三兄妹—蘇栢龍、蘇栢林、蘇柏芝一同享受行山樂

蘇栢龍:注意安全 愛惜自然

    大哥蘇栢龍的“行山魂”由弟妹燃起,由於弟弟栢林早年愛上了登山運動,妹妹柏芝也因應攀岩運動經常尋找天然攀岩點,於是嘗試跟著弟妹一同上山,結果一試就喜歡上這個零距離親近大自然的運動,通過行山體驗,蘇栢龍亦更深切體會到愛惜大自然的重要,期望行山人士也能自律,萬勿亂拋垃圾,破壞大自然。

從行山體會大自然的寧靜

跟著弟妹走上山

    由於長年接受運動訓練的根基,加上小時候曾參與童軍訓練,蘇栢龍對於行山運動可說是“一試鍾情”,在弟妹指導及薰陶下,他亦開始接受山藝培訓及規劃林路路試,希望能更專業的享受行山樂:“弟弟擁有山藝二級經驗,妹妹又是攀岩導師,我亦剛考獲了基礎山藝一級,行山時我們會規劃極少人行的林路路線,減低與人接觸的風險,也能更親近大自然。”

作為“隨攝”擔當的蘇栢龍行山期間少不了“打卡”

行山勿亂拋垃圾

    在行山體驗中,蘇栢龍觀及山路的光景及部分行山者的行為也有了深切的體會,他認為行山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及愛惜大自然:“眼見很多人為了上山影一張相,在缺乏裝備及知識下上山走險,的確令人擔心。雖說澳門山不高路線很易,但稍一不慎,健康徑也是可以致命!其次近期令我體會最深是山上的垃圾,希望行山人士可以愛惜大自然。”

 蘇栢龍在弟妹影響下愛上行山

冀可一同行山行到老


    由於弟妹熱衷野外運動,蘇栢龍為有更多時間享受家庭樂決定“大包圍”每個項目都去參加,珍惜與弟妹相處的時光:“既然弟弟鍾意行山,妹妹鍾意攀石,我就兩樣都參加,跟他們一起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希望三兄妹可以一同行山行到老。”

 蘇栢林在尼泊爾完成登山挑戰

蘇栢林:享受過程 而非攻頂

    蘇栢林可說是蘇家三兄妹行山團的核心成員及導師,數年前開始接觸登山運動的他曾接受過尼泊爾馬維斯盧峰的挑戰,也成功登上四川四姑娘二峰,多次的行山及登山經驗讓他意識到與隊友、家人一同行山的過程比起攻頂更為珍貴,他希望在澳門發掘出更多新景點,繼續享受行山獨有的魅力。

蘇栢林在四姑娘二峰登山行有了深切體會

從看電視到置身其中

    自幼好動的蘇栢林參與過不少運動項目,而登山則是他放在心裏多年一直想去參與及挑戰的活動,一切源於小時候喜愛看的電視節目:“小時候就喜歡看戶外及野生動物節目,通過電視看著雪山風景,一直好想身在其中感受,數年前看到一個泥泊爾登山活動就去報名參加,自此開始接觸登山。”

獨自攻頂不及結伴行

    愛上登山的蘇栢林除了接受專業山藝培訓外,亦計劃到不同地區挑戰山峰,過程中有著不少深刻體會:“可能自己是運動員,每次都想以登頂證明自己,但最近一次登四姑娘二峰時,因路段對新手有一定難度,最後在得知隊友狀態未能在預計時間完成時,我選擇自己跟隨領隊登頂,到登頂一刻才發覺,原來自己最想要、最享受的是與隊員一同行山的過程,並非攻頂。”而尼泊爾馬維斯盧峰之行,也讓他體會到團隊精神的重要性:“當時要行十多天,而且屬於雨季,更遇上當地軍人用炸彈開發山路,日日遇到不同考驗,最後在領隊協助下順利過關,自此知道不可以輕視山,若果當天是自己獨行,肯定無法完成這趟旅程。”

    在感染了大哥及妹妹一同行山後,蘇栢林非常享受與家人一同置身大自然的感覺,也希望疫情能盡早結束,讓他帶同兄妹一起離開澳門行山,留下更多回憶。


 蘇柏芝把重心放在攀岩項目

蘇柏芝:與兄同行 教攝齊備

    擁有十年攀岩經驗的蘇柏芝認識到不少熱愛大自然及行山的朋友及前輩,從他們身上學到行山的基本知識及禮儀,加上二哥栢林熟悉山藝知識,她在專注攀岩之餘也會抽空行山,享受離開塵囂的感覺,並通過與兩位哥哥一同“爆林”及處處留影的體會,享受別樣家庭樂。

行山認識澳門的美

    儘管生活及運動訓練在疫情之下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但蘇柏芝沒把多出來的時間荒廢,比過往花更多心思了解行山知識及體驗箇中樂趣,也能在空曠的地方更安全的進行運動。這段時間也讓柏芝更加認識到澳門獨有的美:“澳門雖小,但美的地方很多,曾以為自己對這片從少長大的土地很熟悉,但行山後才發現自己很渺小,這地方還有很多空間可以發掘,希望澳門在發展的同時,不會沒有了淨土。”


 蘇柏芝喜愛挑戰天然攀點

二哥領軍大哥隨拍

    三兄妹一同行山的體驗讓蘇柏芝非常難忘,在二哥帶領及大哥隨拍之下,三人體驗到置身於大自然的家庭樂:“二哥對山藝最熟悉,跟他一起感覺很有安全感,可以去到平常去不到的地方,今次疫情下我們就去了海邊又‘爆林’(直線穿過樹林),大哥就是隨團攝影,跟他行山既開心,也會影到很多靚相‘打卡’,有時也會挑一些簡單行山徑和父母同行,強身健體。”

    通過行山,一直害怕昆蟲的蘇柏芝也完成了一次個人小挑戰,在一次行夜山活動中在指導下穿過樹林,不過她特別提醒行山人士要準備充足:“行山是一門學問,事前要準備充足,就同攀石一樣,要謹慎小心、不可輕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