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教練心繫家鄉 疫境之際與澳迎難而上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並在亞洲、以至全世界多個國家蔓延,且部分呈現失控狀態。一班長期為澳門體壇付出的全職外籍教練,雖然心繫家鄉,仍保持專業,疫情爆發至今一直留守澳門,協助運動員製訂適時的訓練計劃,目前鐵人三運、空手道及壁球已重啟集訓,安藤健太、雷薩、林資岷三位教練們亦全心投入與運動員一起向充滿未知數的下半年出發,共同迎接艱難和挑戰。

安藤健太較為擔心疫情對日本經濟的衝擊


健太:擔心日本經濟環境

受疫情影響,鐵人三項的訓練自年初已全面停頓,直至最近才逐步恢復,教練安藤健太坦言復操後不能操之過急,需要循序漸進:“沒有訓練時,我不斷提醒運動員要注意自身免疫力下降,最重要是避免受傷。現在回復訓練,要注意的是強度適中,我當然想運動員提升表現,但必須注意不要一下子增加強度。”

健太希望復操後循序漸進

復操需循序漸進

按照安藤健太的訓練劃,主要劃分兩個層面:“精英選手的目標是恢復去年的表現,而16歲以下運動員則重點放在他們的進步方面,不會增加訓練強度,反而需要增加訓練次數和訓練量,讓他們自然成長。”澳門鐵人三運代表隊下半年度任務將會放在年底舉行的亞洲沙灘運動會,健太表示:“我們暫時不知道澳門的賽事何時恢復,但集訓隊投入訓練,目標是十二月在海南舉行的亞沙運,以我所了解,世界鐵人三項聯合會只宣布6月30日前的賽事取消,所以七月後的賽事有可能會重新開展,因此運動員不用想太多,為賽事做好準備就可以了。”

目標年底亞沙運


鐵人三運於上半年度對外賽事取消,健太直言影響不少:“疫情期間,運動員的積極性也較低,因為沒有比賽目標,由於一直以來本土賽事不多,而且參加的人數也少,所以集訓隊需要透過出外比賽才能感受到真實的比賽節奏。很可惜,16歲以下選手對上一次出戰海外賽事,已經是去年夏天、而精英組成員最近一次出外比賽已是去年十月。”

健太緊守全職教練職責

憾東京奧運延期

作為全職教練,健太緊守工作崗位,疫情期間一直留在澳門,做好準備等待復操一天,隨即投入訓練。不過健太亦非常關心日本的疫情發展:“我時刻都留意著澳門、香港及日本的新聞,也有從一些歐洲、澳洲及東南亞的朋友打聽他們當地的情況,跟媒體的訊息總是不同的。所以我不太擔心,雖然我不知道日本能否控制到疫情,但相對意大利和西班牙,其實日本不算嚴峻。我最擔心反而是日本未來的經濟環境,目前遊客減少了、東京奧運也延期了,對經濟的打擊更大。”


 雷薩祝願全世界身體健康


雷薩:鞏固基礎好時機

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體壇進入停擺狀態,但凡事都有好壞兩面,澳門空手道隊總教練雷薩認為:“由於所有亞洲及世界賽已經延期至年底,所以現在是很好的機會讓澳門隊、尤其是青少年隊,集中訓練一些基本動作,鞏固基礎。”

改善動作和技術細節

澳門空手道隊經常在亞洲、以至國際體壇為澳爭光,比賽緊接比賽的日程,根本沒有時間讓運動員、或者教練雷薩“停一停、惗一惗”再出發。雷薩坦言:“我們過去一直為各項比賽準備,沒有太多時間訓練基本動作,這也是澳門的弱點。過去幾個星期,個人型和組手運動員均加強了基礎技術練,還特別針對組手運動員,對比賽實戰時的策略部署進行了複習,務求改善每個技術、每個動作的細節。除透過理論、不斷重複和提升技術外,我們也加強了體能訓練,包括無氧練習,帶氧練習,靈敏和反應練習,肌力訓練等。當中肌力訓練也包括一般肌力、爆炸性肌力、反應、柔韌性等,這些都是我們未來幾個月的訓練計劃。”

雷薩視澳門運動員為子女般愛惜

需保持高戰意高鬥心

面對逆境,雷薩認為凡事必須作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世錦賽很大機會取消,但全隊必須做好準備,當疫情結束,比賽將會重新開始,我們就可以立即全力參加各項比賽。此外,隊內競爭非常重要,因為運動員必須保持高戰意、高鬥心。我相信全球體壇及各國地區的空手道隊都面對著困難,不只是澳門受到影響。”

祝願全世界身體健康

雷薩的祖家伊朗,是疫情爆發初期較為嚴重的國家之一,他坦言十分憂心遠方的至親:“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在伊朗、以至全世界的擴散速度非常驚人,身在澳門的我,對家人和朋友只有擔心和慰問,並希望疫情盡快結束,全人類身體健康。”

06林資岷(右)十分關心馬來西亞疫情發展



林資岷:“疫”境當自強

壁球集訓隊的訓練暫停了大約一個多月,代表隊總教練林資岷趁這段時間“加強裝備”:“之前非常擔心球員能否在短時間內恢復狀態,然後想深一層,其實對我的教練工作是一個好好機會,讓我有時間回顧性分析球員對技、戰術、體能及心理上,有哪些因素影響其個人發展;同時又可以為不同梯隊訓練結構上作出調整。”

提升技戰組合效益

林資岷指出,不同年齡層代表隊出外參賽次數,近年增加了不少,教練工作上對賽前訓練的時間和安排帶來複雜性:“每項賽事之間,短時間內既要消解因前期訓練和連續比賽所造成身心疲累和壓力,所以球員在技術上很難短時間內適應,我們投放了很多時間專注於技術改良和體能基礎培訓;如今是一個機會讓一切歸零,改正不良習慣,並增強反應和協調能力,以提高技術,使技術與戰術訓練組合,效益更統一化。”


林資岷認為集訓隊球員復操後更專心

球員復操更加專注

由於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壁球代表隊上半年度多項出外賽事亦受影響,原定於三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亞洲團體賽、六月在中國青島市舉行的亞洲青年錦標賽及七月在澳洲黃金海岸舉行的世界青年錦標賽,全部都延期至另行通知。林資岷表示:“目前專注訓練,主要以確保球員回復至比賽前的備戰狀態。我發現復操之後,運動員的專注力都較以往更好,可能因為毋需兼顧工作和學業,所以這段期間要好好把握機會,增加他們訓練中負荷量。”

林資岷希望從球員的技戰術著手

信任兩地防疫措施

家在馬來西亞的林資岷因工作關係,疫情期間沒有“回鄉”,身在澳門的他坦言十分擔心大馬家人的身體情況:“作為全職教練,我們一直緊守崗位,並做好防疫工作;同時我會擔心家人,他們大致上一切良好。據我了解,大馬政府積極實行行動管制等嚴格措施去阻止疫情惡化,市民都非常配合;相對地,澳門特區政府推出的抗疫工作同樣有效,令我能夠在安全的地方工作,也令家人放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