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時艱勵小城 期盼銀河亮星星 凝大愛,集溫馨,智力運動聚鄉情


「封關閉市,抗疫非容易。若知靈符出何處,喚它歸來鎮住。人人齊心救市,個個相互扶持。外輸病毒頂住,少出家門須知」。(寄調.清平樂)

新冠病例與日俱升

新冠肺炎病毒確診病例與日俱升,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的最新資料,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八十五萬例,死亡逾四萬二千例。在全球化時代,除了朝鮮和古巴暫善其身之外,絕大多數國家或地區已經「淪陷」,尤其是老年人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最為高危。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染性非常強,澳門一下子驟增到四十一例,疫情矚目驚心。如果不能加強各種有效的防疫措施,杜絕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播,以及竭止人與人之間的交叉感染,只靠「封關閉戶」式的防守,但又不能終止境外新冠肺炎病毒的輸入,這種「斬腳指避沙蟲」的舉措,疫情很難控制得住,更不可能阻止病毒入侵及蔓延。

尚幸澳門人有著「求大同、存小異」顧全大局的優良傳統,在保家愛國的大義面前,人性的良心往往能在危急時刻處處閃現著「理解包容、忍耐克制、淡定從容、感恩守護」的美德,這正是澳門與眾不同的精神素質。

運動時應否戴口罩?

疫情當前,風險嚴峻,但澳門近期仍有不少居民喜歡上街出戶,訪朋聚友,行山或運動。有醫生提醒,行山或運動時要注意四周人流密集程度,若人太多,未能保持人與人之間兩米距離,都應戴著口罩。至於運動時應否戴口罩? 有醫生認為,除了視乎運動地點的人流外,更要視乎運動強度及密度。若進行較低強度或密度的運動鍛鍊,例如慢行、散步等,基本上戴著口罩是沒有問題的。但進行高強度或密度運動時,因體內消耗氧氣量較多,如果戴著口罩運動,容易產生低氧血症,呼吸困難,令人暈厥而發生危險,切不可掉以輕心

鄰埠香港體育界已出現多宗運動員感染新冠肺炎確診病毒個案,一江之隔的澳門體育界,唇亡齒寒,切不可盲目大意。

疫情過後 舉辦智力運動會

近日有體育界人士指出,待疫情過後,希望政府能嘗試舉辦智力運動會。澳門體育委員、澳門象棋總會理事長何敬麟表示,爭取將棋類運動變成以智力運動去推廣,並曾與體育局及教青局商討,獲得正面回覆,之前曾計劃舉辦智力運動會,惜因多種原因而未能成事。何敬麟指出,參與象棋運動其實對腦力發展很有幫助,很適合青少年學習,棋手在成長後投身社會工作,對作出一些決策亦有正面作用。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但對象棋的訓練影響不大,疫情期間仍可進行線上練習及線上練賽,一般年輕學員都很接受。現時本澳象棋代表隊各梯隊約有近三十人接受訓練,其中兩人屬於體育局的精英訓練計劃內。

學習象棋的十大好處

中國象棋有著三千多年的歷史,棋盤、棋子、文字都體現了中國文化。中國有七千萬人會下象棋,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也是中國正式開展的七十八個體育項目之一。廣東的許銀川是中國棋王,也是亞洲、世界棋王;他十八歲首捧全國冠軍,是繼胡榮華十五歲奪冠後的又一奇跡;他六次獲得全國象棋個人冠軍,五度捧五羊杯。許銀川非常喜歡思考象棋裡的人生哲理,他整理出學習象棋的十大好處:一,培養思考習慣和獨立的思考能力;二,培養專注的習慣;三, 培養大局觀和奉獻精神;四,鍛造積極進取不斷求變的時代精神;五,明進退、知得失的睿智;六,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善於團結身邊的隊友;七,認真規劃人生的每一步;八,以棋之勝敗砥礪性情、管理情緒;九,善於總結方能斷前進;十,快樂象棋、智善人生。

透過網絡 推廣智力運動

疫情當前,嚴峻風險,政府體育部門應藉此居家守戶的時代,透過網絡宣傳,加強智力運動在澳門的推廣,畢竟,智力運動隨著文娛生活的豐盛和手機電腦節目的出采而漸向式微,藉現今體育活動及比賽一律「停擺」的特殊時期,嘗試推廣網上智力運動,不失為一種時機,應該說是一個難得的時機。

共度時艱勵小城,期盼銀河亮星星。日暖思春花未盛,雲遮霧阻月難明。凝大愛,集溫馨,智力運動聚鄉情。少出家門為抗疫,冠毒警鐘已長鳴」!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