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局有限度重開設施 乒羽網“開拍”訓練   疫情雖未明朗 做好準備應對最壞情況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但考慮到社會熱切渴求重開體育場地的聲音,體育局與衛生部門溝通後已於月初逐步有限度開放轄下部分體育設施,讓市民恢復進行體育鍛鍊,強身健體對抗疫情。首批重開的體育項目設施及場地包括乒乓球、羽毛球及網球等“隔網”運動,盡量減少接觸的風險。

三總跟上步伐重投運作

乒羽網球的場地設施重開,三大項目總會亦隨即跟上步伐重新投入運作,按照適時調動的年度計劃及政策繼續執行,集訓隊亦相繼投入訓練;即使全球疫情尚未明朗,但三大總會堅持先裝備好自己,去面對可能出現的最壞結果。

吳玉玲希望集訓隊裝備好自己


網總堅守目標 做好復賽準備

近年重點培育青少年的網球總會,疫情下最大影響無疑是對集訓隊及網球學校的培訓造成中斷,網總理事長吳玉玲表示:“集訓隊球員訓練中斷,導致訓練計劃的課程被打亂,讓整體的培訓計劃延遲,但在疫情期間,我們還是適當的安排學員在家中完成體能訓練的計劃安排,也與家長跟隊員之間保持良好的溝通,讓隊員保持好身體狀態,做好隨時有準備恢復訓練的心理準備或對於出外跟隊內所安排的一切比賽計劃,因疫情在國際上擴散,所有的比賽計劃也都向後推遲。”

98 網總特別安排球員在下午時段訓練,以重新適應日光下作賽。

追趕訓練進度

如今訓練場地重開,吳玉玲坦言:“現時集訓隊訓練得已開始,已針對每個隊員做個人的技術訓練安排與調整,首要目的先補齊之前所有流失的訓練計劃,並在之前的計劃裡加上一些針對性的個人訓練安排,讓所有隊員能盡快回到封館前的水平,在賽事計畫上也著手安排一些細節的規劃跟調整,隨時跟進政府的指令,做好準備舉辦賽事的前置工作。

網球集訓隊復操約兩星期,吳玉玲認為:“所有隊員已經逐漸適應強度,現今每周七天的訓練,也把握隊員們尚未開學的機會,特別將訓練時段提前至下午的時段,讓隊員們能逐漸適應有太陽的情況,也能讓隊員們提早回家休息,畢竟在平時上學時段,隊員們都只能於下課後接近傍晚的時間訓練,所以這個時間點的申請變更,希望能讓隊員們適應不同的時間段,以利於提升隊員們在有太陽的情況下能有表現的提升。”


 去年出戰全青運後,網總向明年全運及亞運會目標進發


展望下屆亞運

儘管疫情發展充滿問號,但網總的年度目標不變:“我們以提升所有隊員及網球學校學員的網球技術水平跟心理輔導,為今年底我們主辦的國際青少年巡迴賽及明年青少年戴維斯盃作準備,運動員爭取更高的國際及亞洲排名,更為2021年的第十四屆全運會及2022的杭州亞運培訓更加精英的運動員。”


羽總多項本地賽事受疫情影響部署


疫情加封館雙重打擊 羽總迎難而上

羽毛球集訓隊自春節開始已經休息,直至體育局月初重開訓練場地,羽總隨即分梯隊恢復集訓,羽總秘書Sabina表示:“疫情期間肯定打亂了隊內的安排,例如每年年初集訓隊都會有隊內選拔,現在暫緩了,原本計劃由屬會推薦的青少年選拔也暫停了。”

二月底已有調整方案

賽事方面,羽總原計劃於二月尾至四月初有三個本地賽,出外比賽亦有武漢舉行的亞錦賽,現在所有都分別延後及取消。Sabina透露:“去年年尾已收到體育局通知,澳門蛋將會在四月底開始封館,如疫情結束,亦未必能夠在七月前找到場地給集訓隊保持訓練備戰、或舉行賽事,都是相當困難。本地賽方面,我們已在二月底時已做好方案及調整安排,需要待疫情結束及找到場地後,才可一一對應執行。”

羽總希望集訓隊球員盡快找回手感

強調配合防疫為首要

即使困難重重,羽總強調會以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為大前提:“集訓隊以恢復性訓練為主,目前是要抓緊時間並爭取在短期內讓運動員的競技狀態有效地提升,慢慢令隊員把球感找回來,下一步才逐漸恢復正常訓練。目前訓練情況,主要是配合局方指示,並按照教練的安排,把整個集訓隊的訓練分為各梯隊分時段練習,另一隊在晚上練習,以減少人員聚集,維持每個時段練習人數為10至14人左右。”


澳門公開賽是羽總下半年度目標之一

不會給備戰球員壓力

疫情持續,不等於要完全停步,羽總將今年目標放到下半年計劃:“教練及隊員的任務是七月的亞青錦標賽、十月的世界青少年錦標賽及澳門公開賽。不過在疫情及封館的雙重打擊下,備戰七月的亞青錦標賽相信好困難,總會沒有給他們太大壓力,在不常規的訓練下,還要求他們達到高水平的成績確實不太合理,所以只希望找到穩定的場地給集訓隊備戰,盡量恢復狀態。”


王沖芬表示復操人數上作出特別安排


乒球集訓隊重啟 訓練人數特別安排

按照乒乓總會的年度計劃,受疫情影響的包括本地的恆常賽事、以及每周兩天前往珠海的集訓,這段期間已全部暫停,但總教練王沖芬表示這些計劃都會待疫情過後可以重啟,因此影響其實不算太大。

 去年投身全職運動員的張子澄留澳跟隊復操

孖仔隨隊跟操

王沖芬指出,體育局月初已開放場館給乒乓總會進行常規訓練,但因為疫情期間始終有風險,因此訓練人數上有特別安排:“高級組訓練是逢星期二、四、六,青少年組是星期一、三、五,只容許集訓球員最多25人,時間上亦有調整,由晚上七點到十點,這是我們目前最新的集訓計劃。早前參與了全職訓練的“孖仔”張子澄及張子浚,暫時不會回到河南,目前會跟隨我們的訓練。”

乒總多項本地賽事延期

備戰世錦女團

除本地賽外,乒總原本派出四名女子球員參加韓國釜山主辦的世界乒球團體賽,但如今疫情發展嚴峻,據悉賽事已推遲至暫定六月下旬舉行;王教練表示:“我們希望盡快重投訓練,就是為了備戰這項賽事,現階段她們四人每晚都會出席集訓,把握時間找回狀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