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對奕 保安全 三棋抗疫期間用科技網上練習

特區政府強烈呼籲:防疫工作已到了關鍵時刻,請留家,勿聚集,同防疫!承上所述,澳門曾一度關閉所有體育場地設施,影響所及,好些正在發展中的單項總會,集訓隊、本地賽及外出比賽全部叫停,但每一個時刻,總有個別的幸運兒,因為各項體育運動的獨特性,其實個別仍可以保持練習,恃機再一展身手。

     今次介紹的「三棋」國際象棋、圍棋和象棋,其總會按項目的獨特性,利用科技上的便利可以保持練習,唯一是比賽這方面欠奉,仍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國際象棋總會理事長張照珩(資料圖片)

國際象棋因疫情而封閉 

國際象棋總會理事長張照珩表示疫情對訓練肯定會有影響,畢竟體育局的訓練場地也因為疫情關係而封閉,少了個下棋相聚和分析的地方。下棋作為智力運動的一種,運動員是在相對閉封性的空間中,進行近距離的一對一鬥智的運動。 


參與國際象棋也是以青少年為主(資料圖片)

電子圖解 網絡溝通 

集訓隊員大約維持在十至十五人,大部份為學生。目前他們只能透過網上方式進行聯絡溝通,而既然不便以口頭方式進行教學和討論,訓練方法就轉變為把戰術習題等題目,用電子檔圖片的方式發給運動員,待完成後再回傳教練進行檢查和改正,讓運動員維持住一定程度上的接觸。 


澳門國際象棋活動,參與人數不少。(資料圖片)

大賽集中下半年 

談到賽事,幸運的是本年的大賽,都集中在暑假期間,他們相信還有時間去調整和部署,針對技術上弱項進行補強。 預計7月在台灣進行的 "亞洲龍國際賽",希望屆時疫情已消退,不致於影響到對方主辦單位的辦賽意願接下來便是八月在俄羅斯舉行的第44屆國際象棋奧運賽,以及九月在羅馬尼亞舉行的世界青少年(14歲組 & 16歲組 &18歲組) 國際象棋錦標賽。

 冀四月中能開賽 

假如體育局轄下的場館重新開放,國際象棋總會預計將於411日進行 "15分鐘+10秒 快棋賽" 賽事,地點是在本年年初新搬遷到的氹仔保齡球中心國際象棋室。


馮淑玲對接下來何時有比賽表示無奈

圍棋集訓練習疫情期間未停過`


澳門圍棋會理事馮淑玲表示,圍棋學生現在大多上網課。「集訓隊老師預先做好題目,用圖再傳給家長,沒停過練習,一直有上網課,學生做練習要交給我們。」

圍棋班維持小班上課,用過的用品都會清洗。

網上授課有優勢 省時紀錄助講解 

她解釋上網課對初級程度來講沒有問題,尤其用上網方法上課有優勢,在於無論你下幾多盤棋都可以儲存在系統中。「他們做了的功課老師亦可以隨時取用來做分析,在上課時可以取出來講解,這樣可以節省老師時間;相對現場下棋就要老師不斷在巡視,看到的時候才可以在講解。若有一定棋力水平,像集訓隊隊員他們仍可以用棋譜本來記下過程,讓老師看,但網上則自動會記下。」 

話雖如此但網上練習只適合初級學員,高級的則不太適合,因為初級的在網上有很多平台仍有棋盤及資源,高級的反而沒有太多資源。所以本星期圍棋高級集訓隊會在澳門他們的棋會內開「上段」的集訓班。現時練習用完的棋須清洗,在澳門蛋那邊要走好遠,在澳門棋會自家地方,洗棋、晾棋都較方便。」

 多項賽事取消或押後 

本身二月放假後有個智力運動會,由珠澳兩地輪流辦,內容包括有三棋和橋牌的,但今年要押後。還有一個,過去由港澳及內地三個地方合計有一百人參加的賽事也取消了。本地定級定段賽又取消,三月份棋王賽又押後。 

「有個青少年圍棋賽,都算大賽,全部小朋友會分年齡作賽,勝出的選手一般在八月會去參加省賽,但暫時又要押後;本身五月日本有女子世界錦標賽、九月、十月在韓國有總理盃,這算得上世界大賽,暫時未知安排如何了。」 

圍棋比賽只可以現場的,不可以網上的。目前本地賽事改到四月,五月,一直順延押後,集訓隊暫時沒有問題,初級盡量以練習為主,講棋則主要在現場比較好。

 

象棋現在疫情期間已不能再面對面對奕 (資料圖片)

象棋總會網上對奕兼對賽 

象棋的副秘書長吳慧敏介紹象棋總會用象棋軟件,隊員們通過軟件對奕,同時教練還會安排他們進行內部比賽。另原定4月份安排了珠海青少年交流賽,目前要因應疫情延期進行。 

疫情期間如常訓練 

她說:「疫情期間青少年集訓隊如常訓練,包括網上直播授課,網上進行內部賽,還有與國內一些青少年進行對奕交流,增加了與高水平棋手對交的機會。」現在場地是有限度重開,進行場地前要先申請,所以還是用電腦更方便。 

整體水平 不降反升 

集訓隊隊員甘建希表示疫情期間的訓練時間比往時多,主要是通過教練直播講棋,並進行內部賽。在總會安排下,通過軟件與國內高水平青少年棋手進行進行友誼賽,有助於提升技術。他更充:「經過最近的訓練,覺得水平整體都有上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