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疫“動”起來 運動員家居運動挑戰

 為響應政府留守家中抗疫的呼籲,澳門體壇過去一個多月暫停了各項訓練及比賽工作,運動員雖無法到場館進行恆常訓練,但仍以各式家居運動鍛鍊身體,減少體能及狀態流失,早前澳門運動員就參與了“抗疫30”挑戰,通過示範各式家居30秒運動向不同項目的運動員發起挑戰,力求帶起全民抗疫、強健體魄的正面訊息!


黃偉烽在“抗疫30”活動示範單腳屈膝掌上壓

黃偉烽:正面迎戰抗疫難關

    近年從籃球轉戰踢拳項目的黃偉烽現時主力擔任踢拳教練工作,儘管過去一段時間運動場館悉數關閉,對運動訓練構成莫大影響,但黃偉烽仍鼓勵運動員在家中保持訓練習慣,同時多閱讀書籍增值自己,他期望運動員在接下來時間保持“停賽不停練”的思維模式,在抗疫期間有限資源下保持身體狀態,把眼光放得更遠,爭取在疫情過後盡展成果。

 黃偉烽要求學員在家中保持基本功鍛鍊

保持居家訓練習慣

    面對著疫情期間體育館、拳館、健身房等關閉以及訓練與比賽的延期及取消,黃偉烽沒因此讓踢拳學員鬆懈,而是要求他們保持基本功的鍛鍊:“會要求他們在家中進行徒手力量訓練,通過高強度間歇訓練保持心肺功能,多做拉伸動作保持肌肉柔韌性,特別要求踢拳學員進行拳、腳、膝動作練習,保持動作穩定性。”為了在抗疫期間減少狀態流失,黃偉烽強調休息及飲食的重要性:“要注意足夠休息,保持早睡早起習慣,飲食方面也要控制,以防體重增長太多。”

黃偉烽望運動員保持“停賽不停練”心態

運動員停賽不停練

    此外,黃偉烽鼓勵運動員抗疫期間多花時間閱讀及觀看運動影片,以及推動家人及朋友一同鍛鍊體魄,以正面樂觀心態保持身心健康。他期望運動員能積極面對這場抗疫挑戰:“受疫情影響,運動比賽停止,體壇一片沉寂,有一定程度影響操練及之後開賽成績,希望他們以平常心去面對,向前看、爭取時間鍛鍊日後賽事,正如學生停課不停學,運動員也能停賽不停練,以不同方式保持身體狀態。”

廖桂芝在“抗疫30”活動示範波比跳


廖桂芝:擊破心中恐懼

    壁球運動員廖桂芝原把今年定為“目標年”,通過集訓及比賽爭取更佳世界排名,無奈各種計劃因疫情緣故延期或取消,她認為這次全球性的疫情為運動員帶來重大考驗,她將通過反思及還原基本步,逐一擊破心中的恐懼,期待他日以更強大的姿態回歸球場。

廖桂芝原把今年定為“目標年”

重新了解自己不足

    受到疫情影響,廖桂芝原定年度計劃大亂,包括原於3月舉行的澳門壁球公開賽及馬來西亞舉行的亞洲團體錦標賽均改期至6月或更後時段舉行,世界職業聯會亦暫停所有賽事至4月底,讓她失去搶分提升排名的機會。儘管保持家居運動習慣,但過去一個月未能到球場訓練的廖桂芝一度擔心狀態大跌:“曾擔心到夢見自己唔識打波、甚至球拍都拿不好,但我相信這是運動員必經階段,因運動員都會在不同情況下產生無形壓力,正因停練期間,可讓我好好面對心中恐懼,逐一擊破,重新訓練時再針對不足加以改善。”

 廖桂芝在抗疫期間重新認清自身不足

恢復訓練回歸基本

    隨著體育局3月上旬逐步恢復運動員訓練,廖桂芝得以重投壁球練習,她把重點放在“回到基本”上:“由於長時間休息,身體一時間未必承受到高強度訓練,因此所有訓練從基本擊球技術、步法等細緻琢磨,因為魔鬼永遠藏在細節中。”抗疫期間,廖桂芝也從觀看紀錄片中得到啟發:“十分推介大家觀看‘Formula 1:極速求生’,影片描述F1賽車手的心路歷程,作為運動員的我感觸良多,看著他們在賽場上的判斷力及面對失敗後的回復過程,十分值得大家學習。”


陳子寧在“抗疫30”活動示範拍手掌上壓

陳子寧:打造課表保持狀態

    本身是運動愛好者、任職體育老師、兼項網球排球的陳子寧在生活上的大小事都幾乎與體育有所關聯,但受到疫情影響,能參與的運動大受限制,學生也容易因為運動賽事取消或延期有所動搖,失去運動訓練的動力,陳子寧在這段期間為學生定下週期性的室內訓練項目,通過不同形式的訓練,讓學生保持良好身體狀態。

 陳子寧為學生定下訓練課表

為學生定下課表

    新冠肺炎疫情令市民的戶外運動大受限制,為讓學生保持充足運動鍛鍊,陳子寧為他們定下合適課表:“會為學生佈置週期性的專項室內練習,令他們保持一定運動量,可以通過無氧、有氧訓練及高強度間歇性訓練幾種不同形式交替練習,讓身體保持良好狀態。”

 陳子寧認為運動員應在賽事恢復前裝備自己

做足準備迎挑戰

    隨著疫情趨向穩定,體育局轄下部分公體網設施作出有限度開放,集訓隊運動員亦分階段重投訓練,陳子寧指現階段專項運動訓練應以恢復性訓練為主,逐漸加大強度重回正軌,運動員亦可以利用訓練以外的時間多從網絡參考高水平賽事,學習一流選手的心理狀態及競技水平。他期望運動員能在這場抗疫挑戰下無畏無懼、為疫情過後的比賽做足準備:“疫情從澳門、中國、以至全球體育賽事都受影響,也影響到運動員的競技表現,期望他們保持著一定強度的訓練量,確保疫情後恢復到較高的競技水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