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館關閉近一個月 多個項目復操追進度

    隨著澳門防疫工作漸見穩定,較早前實施的體育場全面關閉拱施,現在已經有序地重開,除了大眾體育方面,競技體育方面,精英選手及部份將有比賽任務的選手,亦已歸隊開操。進駐集訓中心的一群選手,亦因應不同的需要而重新展開訓練。



跆拳道品勢選手率先復操


跆拳道以「品勢」項目先行投入訓練

    因為賽事安排需要,跆拳道暫時以「品勢」項目先行投入訓練。教練周日強苦笑說原來的冬訓準備沒有了。「在疫下大多數會居家訓練,到三月份才正式訓練,我們五月底有個世界錦標賽,在丹麥舉行。」

周日強對五月丹麥能否辦賽成疑

五月未知歐洲情況

但他補充一句:「去唔去得成我覺得是50/50,因為這個月開始意大利疫情嚴峻,影響歐洲。」暫時隊伍仍未買機票,想要看定點。居家訓練期間,周日強用電話要求學生傳送練習片段。「他們會在練的過程中,針對有問題的部份,,基本每日都有個課程。通常我們要做些基礎體能協調動作為主,大動作不是所有家居可以做到。」

現在基本上有十一、二人重返集訓中心,搏擊暫時未有大賽於是稍為暫停。目前周一休息,其餘訓練時間都與之前差不多,上班的安排在晚上,日間多為高中生和大學生,平常練習以下午為主。周日強指學生不用上學,反而來到訓練會精神和集中力好些,但有時或有高三要備課。由於五月可能會外出比賽,他有提醒高三的選手,要他們有兩手準備,自行分配好學習和練習,否則五月亦未必可以順利出發。

黃梓清會珍惜每次比賽機會

做好防疫措施

不過代表隊中的黃梓清,因為已在職,對五月份去比賽相信會請假去,她表示會珍惜每次外出比賽機會。

另外,她表示疫情多少會對表現有影響。「我們在家會有訓練,拉筋和肌力訓練,開始時有多少發胖,後來都追得上的。一方面在家做動作都有阻滯,再者操拳沒有人看管著都會差點,但如有教練或同伴在身邊會好些。」對丹麥之行黃梓清表示可能有擔心,但不怕延期,最重要有時間準備。談到疫情,她表示一開始會有點驚,估不到會這樣爆發,但她本身讀運動醫學,有相關醫學知識,明白到如做足一切防護措施,被感染的機會不大的,所以亦漸漸重拾信心。

雷薩(左)指選手狀態不錯


空手道集中催谷全職選手

空手道教練雷薩稱目前主要是全職選手在練,其他選手都是私下跑步練習。他坦言:「今次不光是澳門隊或空手道隊,幾乎整個亞洲都受到響,訓練或比賽都受影響,本來在摩洛哥的K1賽都要取消,未來三個月不少賽事也受到牽連,亞洲甚至歐洲都開始了。」


雷薩現在復操是一件好事

雷薩表示現在復操是一件好事,現在沒有大賽,大約要從七月開始,在科威特的青少年賽,大部份賽都安排在下半年開始。九月在印尼AKF舉行錦標賽,型方面沒有問題,但組手需要有人對打練習,返館練習比較有保證。

他表示三名全職選手就算休息一個月後的表現都不太差,「青少年我未有機會測試,主要他們未必會知道如何在家保持狀態,我們的主要對象是成年組別,特別針對2022年的亞運,當然所有比賽都重要,但按我們長中短期的訓練計劃。」

明年澳門已取得一項亞洲成年錦標賽主辦權,有助澳門可以讓更多人參加,「雖然未知那個月,我們作為主辦國當然想有成績。現在我們隊員的國際排名都不錯,型的方面一男一女兩名選手都應該仍是正選,另外要再看明年的亞錦賽有誰可以有突破。感謝澳門政府、總會,澳門都可以好好控制疫情。」

黃淑怡找到「私竇」練習

黃淑怡:與家人秘密練兵

組手全職選手黃淑怡談到農曆新年前,出發到法國比賽,當時仍未關場。「在法國其他國家都人齊,我們不在澳門,不知口罩短缺,當時有去找過口罩,但因為非獨立包裝,大約兩元澳門幣一個也沒有買。

她們回澳門後,一般會休息一、兩日,之後都有打算另找場地練,但又收到政府的呼籲也就放棄。結果黃淑怡找到妹妹同練。「她有練過空手道,做我的靶,我們需要有個真人和我對打,才不會嘈到鄰居,加上我妹有間琴行在疫情期間休息,那邊有膠地板,我們拿拳套和靶去練,以防影響狀態,令對抗性會差一些。」在家沒有做技術性的訓練,反而練了體能,再入集訓中心後,要一個星期再適應。她表示現在大約取消了三個賽事,可能五月去中國有個東亞區比賽,六月土耳其亦有比賽。


武術教練尤俊賢指疫打亂今年部署


武術隊積極備戰世大錦標賽

重新投入訓練隊伍之中,武術隊也是重心之一。澳門武術隊總教練尤俊賢表示停練三個星期,現在重啟訓練,最近是將會是七月的世界大學生武術錦標賽。「有一半集訓隊可以入場練,整個計劃打亂了,本來可以很輕鬆的部署,但現在變得急了,以前可以有兩、三個星期讓大家適應,現在則比較急。」

尤俊賢:狀態跌了些 唯有盡快追

現在重返集訓中心,尤俊賢坦言大家的狀態跌了些:「這是事實,運動訓練講的是系統性和長期積累,你沒有練就是沒有練,看得出來的,幸好今年的大賽都主要放在下半年的,希望可以盡快追。」

尤俊賢指出成年運動員他們可能趁此機會休養和恢復,青少年的影響反而更大。「他們正在進步中,但突然停下來,運動員如有所積累,食老本很快可以恢復。我這裡不計散打的約有二十多人,分兩個時段訓練。今年的任務先有世界大學生賽,之後有全國學生賽,所以目前復操的兼有中學生運動員。

武術賽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拳一離手便生疏

尤教練稱其實在家練習作用不大,練的內容有局限,但武術很多跑跳躍動作加上兵器等都難以練,變相可能有好大影響。周期性的運動可以,但這些要做動作不同。

「回來打的力度不同了,再深入的演練效果、腰身都有不同,我們講熟能生巧,青少年生疏了如何生巧?但老的選手積了長時間的熟練度,影響不算大的。」

外面隊伍都有繼續封閉的練習,像廣東、福建、甚至香港都有練,尤俊賢表示或多或少都有急的,現在希望可以能趕得及追上進度。




李褘:,幸而近期沒賽事 尚有時間追進度

主力隊員的李褘,表示新年期間有返到鄉下河北,一直留意疫情消息變化,甚至改過幾次機票,幸而近期都沒有比賽,尚有時間追進度。過去一直受到傷患影響,李褘也有想過在這段休息期間看醫生、看舊患,但原來很多醫療中心都休息。

她今年主要任務是十一月的亞錦賽和世界盃,七月的世界大學生賽則未知碩士的身份能否參加。「我們對自己和教練也有信心,本來我們想可以從年初練到年尾,近期都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面對突然而來的天災,李褘表示:「今年一開始世界出現很多問題,我感到人類很渺少,千萬不要同大自然對抗,平時我個人都盡力環保一些的。」




標籤: